北青報:2020年中國經濟最大底氣是內需

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2019年12月16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020年中國經濟最大底氣是內需

  辦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強國內市場,是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條件。做大做強國內市場,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時也將為產業升級和市場拓展創造更大空間。中國經濟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全黨全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

  保持定力、辦好自己的事,是應對國內外各種復雜情況和局面的關鍵。我們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這是保持經濟穩中向好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促消費穩投資,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市場持續壯大。今年前三季度,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0.3%,成為經濟運行名副其實的“壓艙石”“頂梁柱”。

  2020年中國經濟的最大底氣,依然來自於內需市場。我國經濟正處於消費升級的關鍵時期,消費對經濟發展起著基礎性作用,是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在承上啟下的關鍵時刻,更需要穩定國內有效需求,使供需在更高水平上良性循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消費升級勢頭依然強勁,消費升級帶動產業升級步伐加快,將成為支撐2020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強大引擎。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和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不斷提高,消費水平不斷提升。今年舉辦的第二屆進博會,實現了“越辦越好”“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越來越大”等目標,累計意向成交達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不久前的“雙11”集中促銷活動中,僅天貓一家全天成交總額就達2684億元,再次刷新電商大促紀錄。

  這些都是中國消費潛力穩健增長的有力証明,也是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的有力証明。消費升級大勢將在2020年進一步提速,保持增長的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令世界矚目,也讓中國經濟有底氣、有能力做到臨危不懼。

  挖掘內需市場巨大潛力,進一步提升消費能力,需要在補短板上下功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強化民生導向,推動消費穩定增長,切實增加有效投資,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潛力。這意味著,2020年老百姓在醫療、教育、住房、養老等民生方面將獲得更多保障。加快民生領域補短板,不僅可以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也可以釋放需求潛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2020年還將加強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通信網絡建設和公共服務等補短板工程,這些都有助於持續釋放內需潛力,對消費形成有效拉動作用。

  我國內需市場是經濟運行的重要支撐,辦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強國內市場,是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條件。做大做強國內市場,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時也將為產業升級和市場拓展創造更大空間。中國經濟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