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孫小果案“一查到頂”,讓公眾更有法治信心

秦川

2019年12月15日18: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繼日前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馮家聰等5人涉孫小果案的違紀違法問題后,12月15日,19名涉孫小果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系人職務犯罪案公開宣判。

“絕不姑息,依紀依規依法嚴肅處理”。19人獲刑,不僅讓人看到了相關部門一查到底的決心,更感受到一查到“頂”的果決。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全國掃黑辦將孫小果案列為重點案件,由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依法加快孫小果案辦理進度,切實把案件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就給公眾吃下了法治定心丸。

而在此前,孫小果案在輿論場中備受關注。無數人追問,21年前,因強奸等罪被判死刑的孫小果,為何上演“亡者歸來”,搖身變為昆明夜場的“黑老大”?再聯系到昆明早年間流傳“白天政府管,夜晚小果管”,更駭人而顯怪誕,也給公眾帶來了極大的想象空間,孫小果究竟有何來頭?誰是他的保護傘?

一方面,輿論的質疑,媒體的報道,乃至大眾的不安,推動了孫小果案再審,也讓孫小果背后的“保護傘”付出應有代價。另一方面,那些認為孫小果隻手遮天足以顛覆法治進程的看法,經不起推敲。隨著案件推進,19人獲刑的結果,傳遞出再明確不過的信號,掃黑除惡動真格,依法治國有行動。

相關公職人員和重要關系人被依法嚴懲,清晰地告訴我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公正司法,絕不是說說而已﹔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的要嚴肅問責、依法懲治,絕不是說說而已﹔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絕不是說說而已﹔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絕不是說說而已……所有這一切,從根本上說都是夯實依法治國的根基。

具體到孫小果案,由於涉及掃黑除惡,宣判結果不僅能夠彰顯依法治國的決心,還能重塑公眾的法治信念。一個過了很多年的陳年積案,一個涉及不少官員的案子,能不能徹查?徹查后會不會嚴肅處理?相關部門給出了最明確的答案。

“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無論法治信心還是法治信仰,都不是憑空而成,它體現在對每一個案件公平審理上,體現在遏制司法腐敗上,體現在通過掃黑除惡維護公平正義上。

今年7月15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主持召開全國掃黑辦第七次主任會議強調,堅持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后、以“問題整改”提質,再掀掃黑除惡強大攻勢,推動下半年“深挖根治”取得更大成效。從湖南“操場埋尸”案,到孫小果案,相關部門不僅回應了輿論關切,更維護了公平正義,不僅提振了公眾的法治信心,更塑造了公眾的法治信仰,意義重大而深遠,值得激賞。

“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這是法治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建設法治國家的步伐正堅定前行,公眾的法治信心必將日益增強!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