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人都該學點排險(民生觀)

李遠哲
2019年12月13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假如人人都掌握一些公共安全常識,社會就能更加安穩

     

  最近,一則視頻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排險”。

  凌晨一點的國道當中,突現一塊攔路巨石。萬一有車不小心撞上,后果不堪設想。這驚險一幕,讓深夜駕車趕路的張大哥遇上了。他避開險情后,並沒有離去,而是調頭回去,採取了一套標准的排險操作:熱線求助、停車打開雙閃、按要求擺放警示物和警示牌、原地等待救援……值班人員趕到后,眾人合力將危險排除。寒風中的張大哥凍得瑟瑟發抖,網友都很感動,稱贊他的處理方式“太帥了!”

  大伙感動,是因為張大哥心腸熱。眼見道路安全有了隱患,他及時出手,負責到底,沖這份公義之心,我們就該向他學習。

  更應該向他學習的,還有科學、果斷的應急處置。“沒穿反光服,不能指揮”“6個桶,每隔20米放一個”……每個步驟都清晰合理,有效預防了交通事故的發生。這說明,危急時刻,隻靠一副熱心腸並不夠,還必須掌握應對風險的本領。要是缺了這方面技能,真的遇到突發情況,隻能干著急使不上勁兒,空留遺憾。

  要避免遺憾,咱們每個人都該儲備一些應急避險、自救救人的知識。比如,在公共安全方面,可以多了解關於道路行車、電梯自救的處置方法,以及面對火災、地震、山體滑坡等災情時的逃生技巧。還可以掌握必要的醫療急救處置措施,關鍵時刻甚至能挽救生命。前些日子,有人在公共場合突發心臟疾病,就因搶救得當而奇跡生還﹔也有不幸者,沒能得到及時救助而離世。聽到這樣的消息,不少人開始關注心肺復蘇的搶救方法。對人對己,這樣做都是有益處的。

  宣傳普及避險知識,全社會都有責任。有的近水城市,經常性地組織學校對青少年進行防溺水教育﹔還有一些地方的社區居委會,定期請專家教居民“高層住戶起火如何逃生”﹔不少急救醫生利用各種場合普及急救技術……這些舉措,效果都很好。

  假如人人都掌握一些公共安全常識,社會就能更加安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3日 11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