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書為媒”勾勒鄰裡守望延長線

樊樹林

2019年12月11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書為媒”勾勒鄰裡守望延長線

廣東佛山有數百個“圖書館館長”,他們管理的不是市圖書館,而是開在自家的鄰裡圖書館。利用公共圖書館的藏書資源和家裡的書籍,定期組織閱讀分享活動,這些鄰裡圖書館向左鄰右舍敞開,營造了一個個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間,每個公共文化服務的享受者轉變為參與者、提供者和創造者,串珠成線,涵養著城市的書香。(12月10日《人民日報》)

何謂鄰裡圖書館?就是以家庭為單位,由公共圖書館供給文獻資源、提供服務支撐,以鄰裡關系為紐帶輸送閱讀服務。鄰裡圖書館是佛山開展的全新閱讀推廣項目,每個鄰裡圖書館可享受總借閱200本書,期限為365天的權限,享受圖書館提供的文獻資源、館舍資源和服務活動。同時,需要承擔任期最少為1年,服務不少於10個家庭,組織不少於3場閱讀分享活動,每年轉借圖書不少於30冊次等義務。

鄰裡圖書館是之前“家庭書房”空間上的一種突破,也是從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建設良好鄰裡關系的創新。該模式從去年4月運行到現在,共有757個家庭加入鄰裡圖書館,覆蓋超過5500個家庭,開展閱讀推廣活動670余場……正是有了“以書為媒”,讓很多居民在閱讀和分享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志同道合者,鄰裡之間通過這道橋梁加深了了解。而居民們對“書香”的執著更有別於物質層面的“百家宴”等形式,在精神層面的呼應也許更能勾勒出鄰裡守望相助的“延長線”。

鄰裡圖書館是建立家庭間的閱讀空間,有針對性開展閱覽、圖書借閱、閱讀活動等服務,這無疑已經成為深入社區內的圖書館服務點,搭建起了“圖書館+家庭”的閱讀體系。閱讀讓人生“自在和從容”!鄰裡圖書館對推進全民閱讀、構建和諧美好的鄰裡關系大有裨益,希望更多的人能在鄰裡圖書館的空間內擁有更多的溫潤時光。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