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交通安全警企共治經驗值得認真總結

郭海英

2019年12月11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交通安全警企共治經驗值得認真總結

  北京市交管部門最新發布數據顯示,今年截至11月20日,北京市共發生死亡和嚴重傷人交通事故2782起,同比下降3.1%,在全市機動車、機動車駕駛員持續增加的背景下,實現了事故死亡人數持續下降、重特大事故零發案。與此同時,部分外賣、快遞、網約車平台發布數據顯示,互聯網平台及相關企業參與公共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有所提高,如今年1月至10月,美團騎手百萬公裡交通事故數比去年同期下降21.3%。

  近年來,我國交通安全治理能力逐漸提升,但整體交通安全形勢仍不容樂觀。公安部交管局日前公布今年1月至10月兩份“十大”名單,一是未按規定讓行、違法超車、違法變道、違法佔道行駛等10類不文明駕駛行為共造成9656人死亡、58675人受傷﹔二是河南省國立旅游汽車客運有限公司等10大交通安全風險突出客運企業所屬車輛均發生導致多人死傷的道路交通事故。相較全國的情況,北京市交通安全政企合作、警企共治取得積極進展,這方面的做法和經驗值得認真總結。

  今年以來,北京市交管部門集中推進“源頭隱患清零”“路面秩序淨化”“社會協同共治”等五大工程,其中“社會協同共治”以政企合作、警企共治為一大重點,共檢查專業運輸單位2359家、約談處罰1114家、開展宣傳教育1836場次。目前,北京市大力推進外賣、快遞企業交通安全信用積分管理制度,外賣員、快遞員交通違法信息直接向企業通報,涉事員工需暫停工作重新學習交規。交管部門並結合路面交通違法集中整治工作,督促外賣、快遞企業全面落實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內部教育管理措施。

  部分外賣、快遞、網約車平台涉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得益於交管部門創新治理機制,嚴格監管執法,也得益於企業強化技術創新,優化升級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如今年以來,美團點評騎手端App定期推送交通安全常識、文明騎行須知、惡劣天氣通知等信息,平台聯合交管部門組織各類交通安全培訓超過3萬場次,包括對在職騎手進行日常性、循環式交通安全培訓,邀請交警進行專業化授課,以多種形式推進警企共治。

  外賣、快遞、網約車平台與道路交通職能部門、監管部門合作推進交通安全治理,具有兩方面的特點和優勢。一是數據信息互通共享,二是技術創新成果互通共享。交通安全治理涉及居民、行人、職能部門和監管部門、運輸企業和相關企業、互聯網平台、道路、交通工具等層次、立體化因素,海量的交通出行信息是完善交通安全治理的基礎數據。這些數據主要掌握在政府部門和相關平台手中,隻有實行政企合作、警企共治,才能充分挖掘、整合這些數據信息,並通過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手段,使城市交通出行數據得到最大程度、最優化利用,使政府和企業各自的功能與作用得到最有效發揮。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交通安全治理是社會綜合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部門與相關企業各履其職、各盡其責,加強交通安全政企合作、警企共治,一定能推動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