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中國發展得益於高效的制度體系

謝莫尼勒
2019年12月11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柬埔寨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我們一直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從經濟層面看,中國的發展進步帶動了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繁榮﹔從政治層面看,中國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可供借鑒的高效的國家治理體系。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世界各國在研究國家治理問題時,不妨學習參考一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看看中國是如何成功進行改革和建設的,這對於任何一個致力於發展進步的國家而言都有重要意義。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著重研究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若干重大問題。這其中的“現代化”表明,在國家治理領域,中國共產黨正在努力攀登上一個新的高度,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務實管理、高效管理方面的優越性。

  高效,始終是中國發展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效實行,為中國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分析這種高效特點,尤其值得關注和研究以下幾個方面: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十九屆四中全會為中國開辟國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再一次証明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發展進程中無可替代的領導作用。中國共產黨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團結帶領人民,形成了推動國家發展的巨大合力。從百姓利益出發的民主才是真民主,沒有實際民生改善、沒有真正社會進步的民主是假大空的。

  中國共產黨強大的執政能力。有了好的制度,需要強大的執政能力作為保障,新中國70年輝煌的發展成就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毋庸置疑。在與世界許多國家合作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的務實、高效與執行力都給合作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近年來,在中國的幫助和支持下,柬埔寨的新建公路總裡程數達到3000公裡,還在修建當中的金邊至西哈努克港公路將是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

  堅持與時俱進,不斷自我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先進性之一就體現在它的自我完善上。根據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全會對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一系列中國社會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都提出了“堅持和完善”,這有利於保証國家的長治久安。放眼全球,沒有完美的制度,任何一個好的制度都應該不斷自我完善以適應時代發展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擁有強大的自我完善功能,這與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堅持與時俱進是分不開的。

  觀察中國共產黨深化改革的決心,可見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回答了在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中國共產黨始終根據實際情況不斷開拓創新以實現高效發展。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一直以來都保持積極態度和務實作風,提出的建議和倡議都是非常有建設性的,是真正為地區和全球發展所想,因此受到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歡迎。

  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努力。相信中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進程中,會為周邊國家乃至全球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中國有句諺語: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中國的政治制度究竟好不好,中國的社會發展到底行不行,事實勝於雄辯。我想,時間已經給出了答案。

  (作者為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