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貿易高質量發展擺脫摩擦糾纏

樊大彧

2019年12月10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貿易高質量發展擺脫摩擦糾纏

  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困難和挑戰,明年面臨的形勢可能更加嚴峻,復雜局面下更要增強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大力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深化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合作,不斷擴展貿易伙伴朋友圈,中國外貿發展基礎牢固、韌勁十足,有信心、有能力繼續穩步前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任鴻斌表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主要是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強各部門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二是制定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計劃,明確工作重點和責任分工﹔三是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能分工,研究出台具體的支持政策。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貿易實現了歷史性跨越。2009年成為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2013年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2018年貿易總量為4.62萬億美元,改革開放以來增長了223倍。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質量和效益逐步提高,但與一些國家相比,我國外貿在產業基礎、創新能力、市場主體、國際經貿規則制定能力等方面還存在差距,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有待增強。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勢在必行。

  我國對外貿易的跨越式發展,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然而,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新挑戰,我國外貿發展也面臨著困難和挑戰。近年來,我國制造業實現了一定程度的技術轉型升級,出口產品中技術復雜產品佔比逐年遞增,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逐漸變化,但相當部分出口產品的競爭力仍存在技術含量較低、容易被替代或取代的情況。

  中央發布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為企業練好貿易內功指明了方向。根據《指導意見》,我國將推進“三項建設”,打造一批產業與貿易協同發展的促進平台,培育競爭新優勢﹔建設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促進外向型產業加速發展﹔加快建設國際營銷服務體系,培育國家級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制造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從這個意義上講,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就是要提高我國產品和產業在國際市場和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和不可替代性,抓住全球價值鏈重構和產業分工格局重塑的機遇,促進我國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

  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上升,國內外風險挑戰上升,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國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努力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增強自身競爭力,擺脫貿易摩擦糾纏。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4%,其中,中美貿易總值下降11.1%。面對復雜的外部環境,今年以來,我國外貿之所以仍能保持微弱增長,這主要得益於穩外貿政策的實施以及國際市場布局更趨合理、均衡,目前我國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佔比達到了約30%。

  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困難和挑戰,明年面臨的形勢可能更加嚴峻。在復雜局面下,更要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大力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抓好外貿提質增效,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深化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合作,不斷擴展貿易伙伴朋友圈,中國外貿發展基礎牢固、韌勁十足,有信心、有能力繼續穩步前行。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