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立德樹人,用好歷史課堂

姬曉燦
2019年12月10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揮好新教材的作用,用好課堂這一空間,讓立德樹人貫穿基礎教育的始終,是一線教師的責任與使命

    

  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作為一名從事歷史教學的老師,上好歷史課這門兼具人文性、社會性、思想性的基礎課程,讓學生從歷史中汲取文化養分,需要立足課堂,量體裁衣,用好統編教材,切實立德樹人。從人類文明初期的口口相傳到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故事,從近現代歷史的不懈奮斗到新時代的闊步發展,歷史記錄下過去,也正在記錄當下,歷史課就是要把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傳遞給學生們。當前,無論是課程理念、課程內容還是課程實施、課程評價等都在經歷革新,如何更好通過歷史教育實現立德樹人的目標、講好中國故事、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的課題。

  好教育需要好課堂,好課堂離不開好教材。在持續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背景下,人們對教材格外關心。教育部直接組織編寫的統編教材,就包含有歷史教材。依托新教材,我們在課程設計上十分注重歷史觀的養成與價值觀的引導,比如,在設計八年級歷史上冊第十四課《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課例時,為了讓學生更深切地體悟無產階級革命先烈的偉大精神與人格,教研團隊指導學生搜集有關李大釗的人物史料,以小組為單位講述他的故事。2019年是李大釗同志誕辰130周年,我們引導同學們在課堂上用有血有肉的歷史細節來展示,讓革命精神入腦入心。可以說,課前指導、課中展示、課后反思的歷史課堂,是老師與學生們一起學習教材、用好教材的過程,師生在學習過程中也共同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禮。

  教什麼、怎麼教,不僅要有目標,而且要講方法。從一線教學實踐出發,我們的研究團隊在深刻理解新教材、提高專業素養的前提下,適當融入了深度學習、項目學習、微課學習、翻轉課堂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量體裁衣”,激活學生已有的知識,開展有意義的教學。具體來說,如何搜集史料、如何擷取材料、如何理解歷史事件、如何看待歷史人物等,隻有在“教”與“學”的互動中才能把握。隻有充分發揮好教學的引導作用、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興趣,才有助於培養他們的歷史思維。如此,歷史素養與歷史意識才能在潤物無聲中自然增強。

  發揮好新教材的作用,用好課堂這一空間,讓立德樹人貫穿基礎教育的始終,是一線教師的責任與使命。用職業精神和專業素養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時代考題,廣大教師才能為更好培育新時代需要的社會主義人才貢獻智慧與力量。

  (作者為山東曲阜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教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