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數字孿生技術前景廣闊

石朗渡
2019年12月0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不久前的長三角一體化論壇上,工信部相關負責人提出,要面向重點行業產品全生命周期打造數字孿生系統,從而讓人們再次把目光聚集到數字孿生這一新生事物上。這一概念的提出,最初是為了解決航空航天飛行器的健康維護與保障問題,通過為每架飛機建立一個“數字鏡像”,使得飛機的真實狀態能通過傳感器與數字傳輸實現完全同步,從而及時分析評估飛機是否要維修、能否承受下次任務載荷等。如今,數字孿生技術被認為可以更廣泛地應用於工業互聯網領域。

  【點評】數字孿生,按字面意思,就是為真實的物理世界搭建一個高度鏡像化的數字世界。一台機器設備狀況如何,可以通過數字世界清晰感知,就像照鏡子一樣。對於制造業而言,這意味著設備維護的透明性大大增加,“全生命周期管理”將變得可能。

  2019年,數字孿生技術廣受關注,也是由新聞事件推動的。2018年底到2019年初,波音737 MAX 8型飛機接連出現兩次墜毀事故,引發了人們對數字孿生技術的關注:如果能為物理世界找到一個數字映射,能讓飛機故障被及時察覺,甚至被預測到,讓維修變得更精准,將有效避免事故的發生。

  2013年,一些國家就將數字線索和數字孿生視為“改變游戲規則”的重大機遇。有的跨國公司則將其作為工業互聯網的一個重要概念,力圖通過大數據分析,完整透視物理世界機器實際運行的情況。還有的公司將數字孿生視為“智能互聯產品”的關鍵性環節,期待智能產品的每一個動作,都會返回到設計師的電腦,實現實時的反饋與優化。

  嚴格地說,數字孿生的成立與成熟,有賴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術的集成。以一架運行中的飛機為例,要實現數字孿生,不僅要獲得這架飛機的歷史數據,也要通過大量傳感器獲得實時數據。這對於數據的收集、整合,以及網絡傳輸等都提出了挑戰,是一項龐大且成本高昂的系統工程。

  雖然目前還隻能在有限場景中應用,但人們相信,數字孿生技術前景廣闊。隨著技術不斷演進,精密機械的增加,數字孿生發揮重要價值的應用場景會相應增加,其性價比也將不斷提高。比如,在技術設計和測試時,數字孿生可以讓很多由於物理條件限制、依賴於真實的物理實體而無法完成的操作變成可能﹔再比如,當數字孿生技術能應用於造價不菲的航天器、核電站時,這些設施的壽命與安全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人類對於一個更精確的世界,從未停止過追求。從幾百年前人工繪制的世界地圖,到如今完全數字化的地球儀,人類對世界精度的呈現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而從平面到立體再到實時,這一精度還在不斷拓展。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能將整個物理世界發生的一切,呈現在數字空間中。對此,我們不妨保持更加開放的態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