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神童被鷹爸“開挂”,你能淡定嗎?

蔣萌

2019年12月06日16: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神童被鷹爸“開挂”,你能淡定嗎?  

背景:2013年除夕清晨,紐約室外零下13攝氏度,大雪覆地,4歲男孩多多隻穿一條短褲,在雪地中奔跑。這一視頻傳回國內引爆網絡,網友戲稱孩子為“裸跑弟”,孩子的父親何烈勝則被稱為“鷹爸”。在“鷹爸”帶領下,多多4歲公海駕帆船、爬富士山,5歲開飛機,6歲穿越羅布泊,9歲小學畢業,收到44國元首的回函……如今,11歲的多多依然勇猛精進,今年12月2日,經過兩年自學,他通過了18門考試,成為一名大專畢業生。

新京報發表狄宣亞的觀點:在我看來,有些東西因人而異、沒法復制。何烈勝之所以會讓兒子多多進行如此嚴苛的體能挑戰,是因為多多是早產兒,並有多種並發症,體質弱於常人。為了彌補這種先天不足,他專門為多多制定了特殊的體能訓練計劃。讓他游泳、跑步、登山、騎車,讓他學習武術、跆拳道、街舞等。多多的特例很難被復制,他的廣域興趣也非很多孩子能及。他的教育成長之路,其實是典型的“神童”模式——多多的智力非普通兒童可比,他四歲時曾獲得過全國少兒心算冠軍。他的自學,除了需要足夠智力稟賦之外,還需要強大的自制能力和家庭提供的良好條件。就此而言,普通孩子幾乎無法做到。而他的諸多開挂經歷,無論開飛機還是駕帆船,也需要足夠的財力支撐。“鷹爸教育”的模式和理念,對於中國的絕大多數普通家庭而言,都很難接受和踐行。一般家庭的父母,沒有足夠的財力為孩子創造如多多那樣的“逆境”,讓他們在極限條件下訓練出不凡的能力。望子成龍,是每個中國家長的“心病”。多多的開挂人生,或許是“育子為龍”道路上的彪悍個例,但難証“鷹爸教育”在普遍意義上的成功。在未來,多多或許還會在鷹爸為其規劃的道路上一路高歌,但他或許也隻能獨行。

小蔣隨想:不知道挑戰過許多“極限”的多多有沒有和同齡小伙伴踢過足球,玩過泥巴,甚至摔個跤。或許在“鷹爸”看來,那些都太low,甚至是“浪費時間”,他讓兒子不走尋常路,令多多實現“跨越式發展”,才值得自豪和夸耀。4歲就進入公眾視野、11歲就大專畢業的多多,更應了“出名要趁早”。父親夸耀了這麼多,一些問題不禁浮上旁觀者心頭——多多對此是什麼感受?多多快樂嗎?干了許多成年人都未必干過的事,多多思考過人生的意義嗎?按說,早慧、早熟的多多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媒體報道中鮮有他的聲音。貌似“小大人”的他,仍是一個未成年人,更多還是要由父親代言。多多付出了很多,但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看到過一些“神童”繼續取得驕人成就,也有一些人后來變得平庸,還有個別人看破紅塵、出家為僧。“神童”二字注定會承載更多期許。如果愈發成功似乎“理所當然”,若不能持續“閃耀”難免引來嘆息,萬一“劇情逆轉”保不齊被人恥笑。無論外界看法是否理性,被矚目者不得不承受。11歲的多多未來會怎樣?“鷹爸”能否帶領他向更高遠的天際翱翔?天空不總是萬裡無雲,也會有暴風驟雨,人生有順境,也免不了逆境,“神童”也會經歷這一切。想想這些,更多不那麼“神”的孩子的父母是不是該淡然一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