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讓“黑中介”失去生存土壤

扶 青

2019年12月06日08:2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讓“黑中介”失去生存土壤

近年來,房地產中介服務業發展迅速,其服務水平不僅關系到消費者個人及家庭重大利益,同時也對國家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為掌握房地產中介服務總體狀況和存在問題,保護消費者權益,廣東省消委會12月4日公布了“十大房地產中介服務潛規則”,對虛假房源、“陰陽合同”、捂盤惜售等中介服務各環節“貓膩”進行了分析。

消委會的這份調查,可以概括為四類情況:一是房源信息不真實,96%受訪者在接受房地產中介服務時表示,遇到過發布虛假房源、中介擅自發布個人房源或冒充業主、房源信息更新不及時等問題﹔二是執業不規范,特別是收費名目標准不一等,給人們造成較大困擾﹔三是誠信問題較多,包括制造“陰陽合同”、提供虛假購房証明材料、設置不合理格式條款等﹔四是個人信息泄露風險高,15名調查人員使用了新開通的電話卡,結果6名個人信息直接遭外泄,有人剛注冊完就接到推銷電話。毫無疑問,這和許多人的生活經驗不謀而合。

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市場關系著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一些“黑中介”的興風作浪,不僅損害群眾日常生計、城市發展活力,更有可能觸及社會穩定層面的問題。因此,在精准分析“潛規則”的基礎上,要對“黑中介”加以反制。但過往的一些案例表明,住房市場供需不對等、信息不平衡,消費者處於相對弱勢地位,沒有時間和精力與“黑中介”糾纏不清,有時不得不忍氣吞聲,破財消災。對此,監管部門必須及時介入,綜合施策,向“黑中介”說不,隻有如此,才能讓消費者感受到更大的安全感和獲得感,才能促進行業更健康有序發展。

住房中介行業的健康發展,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善於運用法治為百姓安居守住底線。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習慣了以行政思維加以監管,但也帶來了監管效能不高、行業自律不夠等問題。事實上,許多“黑中介”行為也不僅僅是道德問題,而已上升至違法違規領域,必須回歸司法機關兜底,加強對類似行為的震懾力。一方面,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房地產中介機構事前、事中、事后的監督規范,落實“雙隨機”監管制度﹔另一方面,對於個別超越了正當市場行為邊界的行為,相關部門也要及時摸清情況,從嚴處罰。

引導中介行業健康發展,還必須適應行業的發展特點,探索符合新語境下的監管方式。現在,一些“黑中介”十分依靠網絡,那就不妨利用大數據技術,健全實名登記信息和黑名單制度,將中介行為劃分維度並加以監控,一旦發現不正常行為就要記錄在案,然后供消費者查詢后作為交易參考。對某些尤其惡劣的“黑中介”,更要納入黑名單,禁止行業准入。此外也要看到,現在中介行業信息泛濫十分嚴重,這就需要因時制宜地採取新方式,比如一種叫做“虛擬電話”的方式,通過技術介入,可以讓消費者匿名起來,從而避免中介的騷擾。

對於“黑中介”亂象,打擊必不可少,也要從源頭著手,營造更透明、買賣雙方更平等的租賃市場,讓“黑中介”失去生存土壤。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