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婚前查征信, 或能避免套牢一輩子

項向榮

2019年12月06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婚前查征信, 或能避免套牢一輩子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朋友原本打算這個月結婚,卻在上個月突然分手,起因是女方查了男方的征信,發現男方欠了很多信用卡債和小額貸,有很多逾期記錄,所以選擇了分手。

  婚前該不該查對方征信的話題,登上了熱搜榜。有種說法是:真愛一個人,為什麼要在乎對方欠了多少錢?在乎錢,就不是真愛了。這種說法的問題是,對方為什麼不坦白婚前欠了多少錢?不坦白不誠實,難道算是真心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所以,網友就婚前該不該查對方征信的觀點幾乎一邊倒:該查!

  如今,通過相親、聯誼等方式認識、結婚的人越來越多,通過網戀、微信等社交手段閃婚的人也不少。任何良性的關系都需要持續經營,事先沒有經過適當磨合與充分了解的婚姻,一般來說基礎是不牢固的,所以“閃離”也不少見。

  離也就離了,更糟糕的是,分手時還莫名背負上巨額的共同債務。為什麼?對方偷偷欠下很多債。

  有人會反駁,根據婚姻法第十八條規定,婚前夫妻一方所有的財產(包括債務)不因婚姻關系的延續而轉化為夫妻共同財產。婚前的債怎麼會變成夫妻的共同債務呢?

  問題是,在當下,簽署婚前財產協議的仍屬少見,經過一段時間共同生活后,有多少人能夠分清楚哪些財產是你的或他的?大部分夫妻財產混同一起,尤其是抽象的現金數字。

  如此,婚前一方的個人債務很容易轉化為夫妻共同債務,除非另一方提出可靠証據來証明對方債務沒有用於婚后家庭共同生活所用。

  按照法律人士的看法,婚前查查對方的征信,其實是有助於未來家庭生活的穩定的,這樣可以避免因一方的不靠譜而產生感情挫折。在婚前隱瞞個人債務,婚后偷偷利用夫妻共同財產進行還債,會導致不同程度的共同債務糾紛,最終可能出現“夫妻感情徹底破裂”的局面。

  同時,查征信有助於了解對方人品。特別對感情基礎不牢固的關系或者對對方不是那麼知根知底,查征信相當於人品摸底,這比了解對方的財務更加要緊。

  征信是用白紙黑字記錄的生活軌跡。有些人衣著光鮮,說得天花亂墜,可實際上是花花公子或者靠騙錢過日子的“大麻袋”,如何能托付終身呢?查一下他的征信,就能了解到八九不離十。對於征信不好的人,就要了解不好的原因是什麼,若是因為對方不靠譜,就不要把自己的幸福押在這個人身上了,要知道,這一押可能會套牢一輩子。

  當然,查對方征信,必須通過合法途徑。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