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農業“三化”轉型(專家點評)

魏后凱
2019年12月0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蘇南地區利用休耕輪作,充分挖掘農業的多維功能,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有機統一,為發達地區蹚出了一條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人多地少是我國基本國情。有限的耕地資源如何實現更大效益?從實踐看,要轉變傳統高消耗的增產模式,發展集約高效農業,通過提高質量來提升效益。

  發展集約高效農業,核心是實現綠色化、融合化和品牌化。在綠色化方面,通過耕作技術革命,不僅能提高地力,而且減少化肥和農藥的使用,提高了農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在融合化方面,通過要素整合,有力推動農業與文化旅游、休閑康養、物流加工等二三產業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農業的經濟、文化、生態等多維功能,農民能夠更多分享產業鏈增值的收益。在品牌化方面,通過打造品牌農產品和品牌加工,促進區域品牌和企業品牌互動,能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提高農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加快實現以“三化”為特征的產業轉型,就能闊步邁向農業現代化。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8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