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仲祖文: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

仲祖文

2019年12月05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作出全面規劃。認真實施好《規劃綱要》,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制度保証。

  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戰斗部”。領導班子戰斗力怎樣,直接關乎黨的執政水平、治理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對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指明方向,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凝聚起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忠誠。黨的政治建設是領導班子建設的靈魂,做到“兩個維護”是根本政治原則。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促使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政治標准,加強和改進政治素質考察,堅決把“兩面人”擋在門外,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堅守政治忠誠,堅定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著眼堅定信仰深化理論武裝。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領導班子建設的頭等大事。要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領導班子建設永恆課題、領導干部終身課題,持續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加強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優化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領導班子結構和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突出選優配強黨政正職,優化年齡結構,改善專業、來源、經歷結構,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合理配備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著力增強班子整體功能。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增強制度執行力,在推動中心工作、破解改革發展難題、防范化解風險挑戰中,全面提升領導水平和治理能力。

  加強管理監督激勵擔當作為。從嚴治黨,關鍵是抓住“關鍵少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肩負管黨治黨重大責任,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要嚴格日常管理監督,加強對重點部門、關鍵崗位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持之以恆改進作風、嚴肅紀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考核評價,強化正向激勵,有效激發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規劃綱要》的貫徹實施工作。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抓好班子、帶好隊伍。要細化措施,明確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加強檢查指導,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02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