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掃除黑惡滋生蔓延的土壤

徐  雋
2019年12月05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黑除惡,不僅是掃除黑惡團伙、黑惡勢力,更是要掃除黑惡滋生蔓延的土壤,嚴防“燈下黑”,不斷優化政治生態與社會生態

  

  近日,備受社會關注的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告破。杜少平及其同伙羅光忠被依法逮捕,並以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提起公訴﹔該案涉及的黃炳鬆等“保護傘”“關系網”被連根拔起。

  “將掃黑除惡進行到底”“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嚴懲不貸”“看到了長治久安的信心”……從網友熱烈的評論中,可以看到,該案徹底查清,回應了社會關切,提振了公眾對維護法治尊嚴和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

  鄧世平沉冤得雪,得益於中央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得益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入推進。在專項斗爭中,公安部門從黑惡團伙成員那裡挖出線索,按圖索驥,破獲故意殺人案,並深挖背后的“保護傘”“關系網”,不管“傘”有多厚、“網”有多大、根基有多深,一一揭開蓋子、撕開口子、挖掉根子。全面依法治國,蕩滌污泥濁水,讓一切作惡者、庇護者難逃法律制裁。

  “操場埋尸案”是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深挖出的歷史積案,也必將成為此次專項斗爭的一個標志性案件。案件依紀依法、從嚴從快查辦,對涉案人員及其背后的“保護傘”“關系網”一查到底、一網打盡,為處理類似案件樹立標杆。

  掃黑除惡,掃除了黑惡,安定了人心。掃黑除惡,不僅是掃除黑惡團伙、黑惡勢力,更是要掃除黑惡滋生蔓延的土壤。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啃“硬骨頭”的攻堅階段:上連深挖徹查,下接長效常治。既要攥緊專項斗爭的拳頭打准打狠,鏟除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和經濟基礎,又要凝聚社會治理的智慧筑牢筑實堤壩,防止人民深惡痛絕的這些現象死灰復燃。為此,應該夯實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的基層基礎,在重點行業建立完善監管制度和管理規范,從自身隊伍建設入手嚴防“燈下黑”,不斷優化政治生態與社會生態。

  在對黑惡勢力的多層次立體化打擊中,同步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才能使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最后的決定性的勝利,才能掃出海晏河清的朗朗乾坤,才能建起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巍峨大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19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