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多干”到“多幫”(一線行走)

白之羽
2019年12月04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扶貧有了成效之后,群眾多干、干部多幫,能進一步調動村民積極性,更好地推進工作

  

  眼下,屋外天寒地凍、白雪皚皚,但新疆喀什疏勒縣庫木西力克村的大棚裡仍綠意盎然。

  貧困戶馬木提·玉蘇普這幾天都在忙活著將買來的種苗移栽到自家大棚裡。“看到工作隊指出來的路能通向好日子,大家的積極性就調動起來了。”新疆農科院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徐麟說,“現在老百姓不僅願意打理好自己家的事情,參與村集體工作的熱情也越來越高。”

  幫扶工作,一向繁瑣。從傳達文件精神到挨家挨戶走訪,再到村裡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手工業示范點創建,經常需要工作隊員指點,甚至還要擼起袖子親自上陣。

  “兩年前村裡開始搞電商,但老鄉們連電商是個啥都不知道。”工作隊副隊長艾先濤回憶,於是隊員們先從網上買來瓶子和泡沫包裝,再到蜂農家裡一罐一罐地灌裝,然后放到網上賣。收到訂單,也是工作隊幫著填單子、發貨。“土蜂蜜每公斤賣到65元還供不應求,老鄉們當時都驚呆了。”

  有了工作隊幫著蹚出路,村民們開始主動找到村裡的電商服務中心,“不管蜂蜜、小米,還是刺繡、銅壺這些手工藝品,村民們第一時間上架、銷售。”如今,電商已經成了庫木西力克村民的致富法寶。

  老鄉忙了起來,工作隊則有了新的活計:一些思路活泛的村民想注冊品牌、設計包裝,再多爭取一點收益,工作隊幫著聯系協調,同時也將更多精力投入到技能培訓上。

  從事無巨細地干到精准有效地幫,徐麟說,在村裡干工作,可以幫著干,但不能全都干,要讓群眾認識到自己能干而且更能干好。

  起初,干部多干、群眾多看,是要幫著蹚出一條路、安下一顆心。一方面,干部多下功夫帶頭嘗試,可以少走彎路﹔另一方面,老鄉們看到干部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成效,更能受到鼓舞。拿庫木西力克村來說,正是村集體建設10座大棚的成功嘗試,讓不少村民行動更積極起來。

  而有了成效后,群眾多干、干部多幫,則能進一步調動村民積極性,更好地推進工作。群眾有了目標,發展才有了內生動力。這時,干部們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人制宜,幫老鄉找到具體的抓手,致富的路子自然越走越順。

  從三年前村裡隻有90余座大棚,到今天的434座大棚﹔從老百姓隻知道在大田裡種些玉米小麥,到水果蔬菜全年不斷﹔從村裡的一項項工作沒有工作隊上手就很難推行,到群眾積極主動出力,庫木西力克村老鄉的精氣神,就這樣鼓了起來。

  (作者為本報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11 版)
(責編:曹昆、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