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正義送到百姓身邊

蘇  砥
2019年12月0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淮安洪澤區人民法院大湖旅游巡回法庭干警深入漁港船頭,向漁民開展“送法上漁船”活動。
  王 昊 魯海軍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雲南貢山縣人民法院法官在丙中洛鎮進行現場調解。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攝

  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多高山峽谷,交通不便,當地法官攀高山、過索橋、鑽老林,到老百姓家門口開庭審案﹔在四川眉山仁壽縣,因原告患病行動不便,庭審就安排在病房裡﹔在陝西銅川市新區,法官考慮到被告行動困難且是村子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遂將法庭搬進被告的農家小院……為方便群眾,一些基層和邊遠山區的司法人員不辭勞苦,到群眾身邊開展法律服務,既彰顯了法治的權威,也傳遞著法治的溫度。

  在鄉村及偏遠地區,巡回法庭為解決各類糾紛、調解社會矛盾提供了現代化的治理資源,更是司法機關踐行司法為民理念的集中體現。近些年,從設立“水上法庭”到組建家事巡回法庭,再到設置旅游巡回法庭,不少地方結合地域和民情特點,推動審判環節關口前移,充分發揮基層巡回法庭貼近生產生活、面向群眾的優勢,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也讓公平正義的實現過程真正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

  審理一案,教育一片。基層巡回法庭不僅能解決具體問題,更發揮著普法宣傳的作用。偏遠地區相對閉塞,人員、信息溝通不暢,常規普法活動難以開展,公民法治意識相對欠缺。而每一次巡回法庭開庭,總能吸引不少旁聽者。無論是鄰裡糾紛,還是贍養、繼承等家庭矛盾,因為涉及的多是百姓身邊事,很容易引起共鳴。在一問一答、一審一判中,一堂堂生動的法治公開課扎根田野鄉間,相應的法律知識、道德准則、價值觀念逐漸深入人心。巡回法庭由此也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巡回法庭為代表的基層司法實踐,不僅為全面依法治國向基層延伸提供了制度觸角,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我們就能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