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強化獨立性 以信用評級助力高質量發展

譚浩俊

2019年12月02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強化獨立性 以信用評級助力高質量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証監會近日發布《信用評級業管理暫行辦法》。《辦法》單列第五章,從執業獨立性、機構獨立性、人員獨立性、部門獨立性、薪酬獨立性等五個方面專門對信用評級機構的獨立性作出規定,凸顯了“獨立性”在信用評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信用評級機構要得到各方的高度信任,真正做出自己的品牌,積極參與國際競爭,關鍵之一就在於對獨立性的科學把握,在於利用獨立性對企業、對行業甚至對一個國家的主權債務等做出公平、公正、客觀、理性的評價,從而幫助被評級機構加強風險管理,進行科學決策,幫助投資者理性決策、合理投資。

中國的信用評級工作從起步到現在,已經有三十多年時間,也誕生了一批在國內有一定知名度的信用評級機構。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中國的信用評級工作仍處於發展初期,即便是已經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信用評級機構,其業務水平、信用形象、評級結果的可信度、對投資者的影響力等,仍然與國際知名評級機構有著較大差距,很難參與到重要國際信用評級的工作中去,很難與國際知名評級機構競爭。

如果一家信用評級機構,不能以高度獨立的形象出現,而是受制於外部力量、特別是被信用評級以及與被信用評級單位有關聯的力量的影響,不僅信用評級的信用價值會大大降低,對信用評級機構的形象也會產生極其不利的影響。近年來,國際三大知名評級機構在對一些國家以及相關國家企業、行業進行信用評級時,就因為受到了外部力量的干預和影響,沒有客觀、公正、科學、真實地做出信用評價,受到了許多質疑,也使得三大信用評級機構的國際形象受到很大影響。

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迫切需要有一支客觀、公正、科學、理性的信用評級隊伍。特別是行業發展、企業信用、債務信用等,都需要通過完全獨立的評級方式,對這些方面的工作做出客觀公正和科學理性的評級,從而為宏觀決策提供強有力的依據,為企業決策提供最有效的評價指標。

此次央行等四部門聯合出台信用評級管理辦法,且用一個章節的內容,從五個方面強調信用評級的獨立性,就是為了更好地規范我國信用評級行業的行為,為了提高我國信用評級行業的水平,不斷提升我國信用評級行業的形象。《辦法》出台以后,如果信用評級機構不能在獨立性方面有良好表現,不能獨立客觀地進行信用評級,就極有可能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被淘汰,並有可能受到監管機構的嚴厲處罰。

信用評級行業的發展,不是以數量論英雄,而是以質量做保証。國際信用評級能夠得到世界公認的,也就三大信用評級機構。即便是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也經常會在獨立性方面受到不少質疑。如果我國的信用評級機構在執業過程中,不能很好地在獨立性方面下功夫,而是過度強調業務和效益,那麼,就很難在國際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就永遠隻能做一些小的業務和無關緊要的業務。同時,也無法對高質量發展產生積極的助推作用。

中國的信用評級行業,已經到了需要提升質量、提高標准、擴大影響、增強競爭力階段,也到了需要走出國門、參與國際競爭階段。而這一切,依賴於在獨立性方面有更大表現,在獨立性方面確立形象。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視,穩步推進,讓獨立性成為未來中國信用評級行業的“護身符”。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