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預防艾滋病需正視“兩頭翹”現象

羅志華

2019年12月02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預防艾滋病需正視“兩頭翹”現象

12月1日是第32個“世界艾滋病日”。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發布2019年面臨的十大健康威脅,艾滋病病毒位列當中。據新華社報道,我國報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已經超過95萬人,整體疫情持續處於低流行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的情況呈“兩頭翹”趨勢,即青年群體和老年群體病毒感染者以及病人報告數增多明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杰表示,新報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長非常明顯。(相關報道見A4版)

這兩類人群易受艾滋病毒的威脅,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很多青年的身體已經發育成熟,但性心理未必像身體那樣成熟,且這個年齡段的人處於性活躍期,他們又尚未成家,沒有固定的性伴侶,容易發生不良性行為。老年人的情況有所不同,不少老年人已經喪偶,或因年齡等原因,導致在婚姻內無法滿足性需求,且老年人的性防護意識比較淡薄,婚外性行為感染艾滋病的概率較高。

既然有“兩頭翹”,那就得“兩頭治”。為增強艾滋病防治意識,避免和減少不安全性行為,最大限度發現和治療艾滋病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傳播上升勢頭,同時推進消除母嬰傳播進程,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今年聯合印發了《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明確要求加強老年人宣傳教育,使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0%以上﹔同時,加強普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的性健康和預防艾滋病教育,使青年學生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達95%以上。

那麼,針對青年群體中的學生的性生理和性心理教育必不可少,並且越早越好。此外,僅僅進行性教育還不夠,過於專注於一點,難以讓學生完整地理解艾滋病,有必要將性教育上升為青春期健康教育,避免知識面過於狹窄。這樣既可減輕單純的性教育帶來的尷尬,又能讓學生更全面了解包括性疾病在內的更多健康知識。

此外,老年人易受性問題的困擾,但社會對於老年人再婚以及他們的正常性需求,卻難以包容,不僅有不少子女強力反對老年人再婚,而且當老年人表現出性需求時,往往被認為“老不正經”。當老年人通過正當途徑無法滿足性需求時,就容易鋌而走險,通過風險很大的非正當途徑來滿足。

理解並包容老年人的性生理需求,設身處地替他們著想,應當通過鼓勵再婚、醫療手段等方式,以及通過心理疏導或親情陪伴等渠道,來充實老年人的生活,緩解老年人在這方面的壓力和焦慮。

盡管各年齡段人群都存在感染艾滋病的風險,但感染率“兩頭翹”現象應該受到重點關注。這樣“抓重點”,不僅可讓這兩個群體的艾滋病感染率出現下降,而且也能減少艾滋病病毒向其他年齡段傳播的機會,進而從幾個方面降低艾滋病的整體感染率。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