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反家暴尤須打破沉默

程  晨
2019年12月0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破沉默不能單靠輿論撐腰,更要在完善制度、嚴格法治上下功夫

  

  “我被家暴了,過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夢裡,關於家暴的這一切,我必須說出來!”在聯合國確立的“國際消除家庭暴力日”當天,一名博主發布的一段視頻登上了熱搜榜。視頻中,該博主講述了自己戀愛一年來五次被家暴的經歷,並附上了電梯間裡面遭到毆打的影像記錄。目前,施暴者已被當地警方處以行政拘留二十日,並被處罰款。當地法院也對該博主作出人身安全保護令。

  在輿論關注中,相信施暴者會受到應有的處理。相比之下,對那些沒有關注度甚至沒有收入的家暴受害者來說,如何擺脫施暴者的毒手,走出家庭暴力的陰影,依然是不得不正視的社會問題。據統計,我國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絕大多數受害者為婦女、兒童、老人等。婦聯系統每年受理4到5萬件家暴投訴。數字背后是一個個生活在暴力陰影下的受害者,和一個個令人唏噓的家庭悲劇。

  “姐姐告他!不能忍”,網友的聲援不少,但也有人問,第一次被打為什麼不分手呢?事實上,親密關系中,很難做到如此理性的決斷,畢竟,人都有弱點,心軟和寬容之間並沒有特別明晰的界線。現實中,家庭暴力的存在有著復雜的原因,這背后往往是不平等的社會經濟關系,比方說老人因為年邁仰仗子女的贍養與照料,一些妻子更多投入家庭育娃需要依賴丈夫的收入,孩子因為幼小需要父母長輩提供養育資源,在這些情況下,受害者往往難以“直起腰杆”,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物質、精神上的支持,更多法律和制度上的保護。

  近年來,從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到社區、婦聯、民政等多種救濟機制的初步建立,再到每一起案件背后輿論的高度關注,客觀來說,在反對家庭暴力問題上,整體是朝著好的方向發展,但仍道阻且長。調查顯示,女性被家暴35次之后,才會選擇報警,報警率不到10%。這是因為在很多人的意識中家丑不可外揚,寧願忍氣吞聲,也不會公之於眾。當然,不少地方仍然認為家庭暴力是“家務事”,救濟渠道不通暢,對家暴受害者的求助不能給予有效的反饋,也是造成“沉默大多數”的原因。

  問題的解決需要時間,不再沉默是必須邁出的第一步。在這起事件中令人感動的是,施暴者的兩位前妻、兩位朋友和一位學生也為受害者發了聲。一位勇敢的女學生在鏡頭中說:“我不能再裝聾作啞……不站出來,沉默,不作為,選擇中立,對他這樣的人來說是一種推手作用。”不過,面對施暴者囂張的氣焰和發出的威脅,誰來保護站出來的人?如何讓施暴者得到應有懲戒?打破沉默不能單靠輿論撐腰,更要在完善制度、嚴格法治上下功夫。惟其如此,才能讓每一個站出來的人有安全,也更有勇氣和底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