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做個健康中國人 其實並不難

張田勘

2019年11月29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做個健康中國人 其實並不難

現在的年輕人太難了!六成年輕人害怕看體檢報告,還有的人不敢做體檢。這是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79名18-35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的部分內容。在受調查者中,63.6%的人有過害怕看體檢報告的經歷,62.6%的受訪青年表示平時壓力大,怕體檢查出問題,60.9%的受訪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經給身體造成了損害。

年輕人不敢體檢透露的是,今天年輕人的難處盡管有許多,要生存要養家要供房、供車,但最大的難處是,對健康的投資幾乎等於零。當然,情況有所不同。有的人不懂得如何做一個健康人,有的人即便懂得,也身不由己,難以做一個健康人。

不久前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無論是年輕人還是中老年人,都應當做一個健康的中國人,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首先是要有健商,並且對自己的健康在年輕時就要投資,而這種投資也並不難。

健商是指一個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對健康的態度和行為。健商與智商的區別在於,智商的遺傳因素佔比較高,但是健商的后天因素居多,教育、認識、毅力和情商都可以提高一個人的健商。一個人的情感、心理狀態以及生存環境和生活方式,都可以對其健康產生直接影響。

以健商中的主要內容健康知識而言,年輕人對健康知識掌握得越多,就越能對自己的健康做出明智的選擇,也就越能在生活方式上向健康和科學靠攏,以維護和保障自己的健康。當然,健商的培養和投資也與毅力和情商的提高是相輔相成的。

實際上,大多數年輕人都知道基本的健康知識,也知道自己“作”的行為都體現在熬夜、缺乏運動、飲食不健康、工作加班等幾個方面。盡管如此,還是有相當多的年輕人不惜冒險去作出這些危害健康的行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得已。進入職場深似海,被海水淹沒是常有的事。

為了業績和升遷,需要加班加點工作,還需要陪客戶喝酒抽煙,時不時還要熬夜甚至長期熬夜等。但是,這些行為通過毅力和巧妙規避,是可以大量減少的。明知抽煙喝酒有害身體,就要採取種種行動來避免,除了不得已的陪客戶外,還是有大量時間是屬於自己的,而且可以做到自我控制,不抽煙不喝酒。

做一個健康的中國人並不難的理由還在於,知道如何取舍,這既是一種基本的智慧,更是健商的核心內容。雖然要養家供房供車,天天996,壓力山大,但是對於每個人來說還是可以有所選擇的,可以選擇不熬夜的工作,哪怕薪酬少一些,哪怕房子住得小一些,房貸延后一些時間還完,都是可行的,隻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甚至可以選擇壓力不是太強的工作或轉換職業。

誰笑在最后,誰笑得最好。前提說的就是,誰擁有健康,才能笑到最后。因此,從年輕時就開始,為健康投資,做好自我保健,不把自己的健康都交給醫生,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樂觀的生活態度控制健康。如此,不只是在年輕時做一個健康的中國人並不難,到了老年,也能做一名健康的中國人,讓肥胖、糖尿病、心腦血管病和猝死等遠離自己,而且要盡可能達到較高的健康預期壽命。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