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守正創新,為中醫藥注入源頭活水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②

白劍峰
2019年11月2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承精華,守正創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正確處理傳承與創新的辯証關系,關系到中醫藥的前途和命運。

  當前,中醫藥面臨著傳承不足、創新不夠的局面,嚴重制約著中醫藥的發展。傳承是為了保根,沒有傳承就不能正本清源﹔創新是為了提升,沒有創新就不能與時俱進。惟有秉持“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的原則,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傳承,才能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傳承精華,就是要讓中醫藥發展源遠流長。傳承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離開傳承談創新,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醫藥的精華,沉澱在汗牛充棟的中醫古籍中,流傳在歷代中醫大家的臨床實踐中,散落在療效顯著的民間奇方中,這是中醫藥學深厚的根基,也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命脈。傳承不足,讓多種中醫技藝面臨失傳,讓中醫醫道艱難延續。深入挖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必須培養大批中醫“專才”,這樣才能使“國寶”代代相傳。院校教育是中醫藥人才的主陣地。當前,院校教育不同程度地存在中醫教育西化、中醫思維薄弱、中醫技能缺失等問題。師帶徒,出名醫,中醫獨具特色的技藝需要活態傳承。中醫臨床功夫、中藥炮制工藝,主要靠師徒一代一代口傳心授。師承教育能為“草根”中醫打開一扇門,讓岐黃之術薪火相傳。我們應將以“個性化”為特征的師承教育與以“標准化”為特征的院校教育相結合,將傳統教育的精粹融入現代教育體系之中,構建適應新時代的中醫教育體系,為中醫藥發展打下最堅實的人才之基。

  守正創新,就是要讓中醫藥發展清流激蕩。隻傳承,不創新,捧著金飯碗也隻會越吃越窮。讓中醫藥老樹發新芽,唯一的出路就是創新。中醫藥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從《黃帝內經》奠定中醫理論體系,到明清時期瘟病學的產生,再到現代青蒿素的誕生……創新,始終是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根本動力。隨著人類疾病譜的變化,中醫藥需要源源不斷地注入創新的“源頭活水”,在更多領域取得新突破。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為中醫藥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撐,多學科、跨行業合作為加快中醫藥現代化發展帶來廣闊空間。我們不能因為創新而忘記“守正”,也不能因為“守正”而不去創新,必須把“守正”與“創新”有機結合起來。

  沒有傳承,創新就失去根基﹔沒有創新,傳承就失去未來。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必將讓中醫藥獲得無限生機,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