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用文明指引追星行為

——粉絲群體如何貢獻正向價值

石  羚
2019年11月2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文明指引追星行為,用理性涵養粉絲心態,才能激蕩起粉絲群體正能量

  粉絲不僅要保持“人人獨善其身”的自覺,更要實現“人人相善其群”的格局

  

  “讓世界一同見証祖國的強大!”新中國70華誕,一群群年輕人,以網站、微博、貼吧為陣地,用圖片、留言、話題等形式,為祖國歡呼。用時尚話語表達對祖國發展的由衷自豪,向世界介紹真實中國,這些年輕人的真摯熱情令人感動。

  近年來,伴隨著文化娛樂產業的發達和媒介渠道的拓寬,以青少年為主體的粉絲群體、粉絲文化現象受到人們的關注。從攢專輯、建貼吧到打廣告、頂數據,粉絲群體不再滿足於文化產品的單純消費,而是深入參與到娛樂活動的策劃傳播中,成為“生產型消費者”。從觀賞者到互動者再到“造星者”的轉變,令粉絲群體得以在文化市場一展其才,也使粉絲活動走向線下。

  需要指出的是,粉絲群體活動既有蓬勃向上的一面,同時,也存在無序、失序乃至無視社會規范等現象。比如,不久前發生的粉絲“代拍”導致航班延誤、公開售賣明星使用過的醫療用品等事件,折射出部分粉絲的非理性行為。而電影“鎖場”、網絡“控評”、互潑臟水等不良現象,不僅透支著明星的流量,更制約著行業的健康發展、侵害著流行文化的正向價值。個性追星,不可任性而為﹔社會規范失守,粉絲群體就可能失序。用文明指引追星行為,用理性涵養粉絲心態,才能激蕩起粉絲群體正能量。

  粉絲不僅要保持“人人獨善其身”的自覺,更要實現“人人相善其群”的格局。現實中,人們欣喜地看到,日益成熟的粉絲文化,在很大程度上糾正了粉絲個體的非理性追星行為。“謙遜、禮貌、謹言慎行、自律”等形象正在成為粉絲群體主流。比如,開完演唱會后的場館,粉絲們把座位上的垃圾清理完后才離開,很難再看到以往演唱會后垃圾遍地的現象。事實証明,粉絲的真情實感,隻有合理合法、文明有序的表達,才能贏得他人的認可和尊重。同時,對個別違法失德行為“零容忍”,把規矩立起來,才能把社會規范的紅線內化為心中的底線,讓文明追星的行為始於自發、終於自覺。

  面對數量動輒上百萬、千萬的粉絲群體,相關部門應善於抓住重點,突出精准引導。對文娛行業及相關企業的行為加強監管,防止粉絲被資本邏輯和商業模式裹挾﹔密切關注互聯網平台的流量數據、社群輿情,以適應粉絲為偶像“打榜”“控評”的沖動﹔督促明星以身作則,為粉絲樹立正面榜樣﹔引導群主、版主等活躍粉絲發揮更積極作用……針對粉絲活動的關鍵環節、關鍵群體,有的放矢、精准施治,才能讓龐大的粉絲群體穩健運營、秩序井然。

  粉絲“抱團”是一個經濟現象,也是一個文化現象。讓粉絲群體活動在正確的軌道上,需要剛性制度,也需要溫和疏導。國慶檔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以好故事的巨大“引力”,吸引粉絲通過現場觀影、線上樂器接龍等方式為祖國點贊﹔一些明星投身留守兒童資助、圖書館援建等公益項目,大批粉絲參與其中……期待更多優秀作品、優質明星搭建起主流文化和粉絲群體的溝通橋梁,為文化市場注入更多創造力和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