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黨員需發揮“主角”作用

金萃

2019年11月28日09:17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黨員需發揮“主角”作用

  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框架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要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的現代化。而要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則需要黨員干部開拓思路、積極作為,在基層事務中扮演“主角”,積極發揮“主角”作用。

  發揮“主角”作用,需要黨員有“思維擔當”。思路決定出路,基層社會治理重在創新,黨員干部要有創新思維。新形勢下,黨員干部既要秉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又要遵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在制度創新上,多謀善思。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夯實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探索建立集“預防、監測、調處”為一體的基層社會治理矛盾化解機制和“智能化、高效化、人性化”的服務機制。

  發揮“主角”作用,需要黨員強化為民服務意識。當前,基層社會面臨著諸多新的治理難題和挑戰。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勇當基層社會治理的“破題者”,切切實實解決基層老百姓的需求和訴求。干好基層的工作,黨員干部首先自身能力要做到過硬,做到及時“查漏補缺”、“充電補能”,讓自身的能力能夠與時代發展的要求相適應。要扎根群眾之中開展工作,多與群眾心貼心、面對面地交流,摸清群眾的具體需求。建立群眾需求和問題台賬,逐一解決問題、攻克難題,把群眾工作落到實處。

  發揮“主角”作用,需要黨員調動群眾參與。基層社會主體在各自的行業、領域擁有著一定的優勢,要將各主體之間的優勢結合起來,進一步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持續向前推進。基層社會的治理難題涉及方方面面,與社區居民的利益密切相關,更需要社區群眾積極參與到社區事務中來。社區黨組織要加強對社區治理工作的宣傳力度,讓群眾了解社區工作、重視社區動態、參與社區事務,為社區治理工作的開展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社區的事務多征詢群眾的意見,做到群眾的事情群眾說了算,充分匯集民智民力辦好群眾的事情。(金萃)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