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教師入職得35名領導簽字,大學精神何在 

戎國強

2019年11月28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教師入職得35名領導簽字,大學精神何在

  尊重人才,尊重教師,尤其是關心新入職教師,是大學工作的基本要求,應該體現在各個工作環節中,體現在細節中。這是大學精神的起碼要求。但是,在一些學校未必如此。

  據澎湃新聞報道,11月24日,一位微博網友發帖稱,一朋友入職某西部高校后,一直在找12個校領導和23個職能部門處級干部簽字,至今還沒簽完。

  這位網友還在微博上附上了一張教職工報到通知單的照片。表格中校領導一欄中有12個空格,照片中有5人簽字。此外表格還印有學校辦公室、檔案館、教務處、科研處、圖書館等23個學校職能部門負責人的簽字欄,照片顯示還有7位職能部門負責人沒有簽字。

  經澎湃新聞核實,這張報到通知單來自北方民族大學,學校位於寧夏銀川市。11月25日,該校一位負責人表示確有此事,報到通知單需要領導簽字是學校老傳統,目的是讓新入職教師盡快熟悉學校各部門,沒有規定一定要簽完。“沒有規定一定要簽完”,就是可簽可不簽。

  可有可無的事情,居然還是“老傳統”。可有可無的事情,把新入職的教師玩得團團轉。既然不是非簽完不可,為什麼不在通知單上注明,讓新入職的教師自行選擇去簽還是不簽?不行!因為如果這樣做了,簽與不簽的主動權就在教師這邊了,管理部門的權威就無從顯示了。

  這張報到通知單,具備了官場陋習的共同特征:不是管理者為管理對象服務,而是要管理對象服從並滿足管理者的需要﹔哪怕這個需要可有可無,也不會明確告訴你﹔寧可讓你麻煩千遍,不可減我權威半分。

  一個新人,來到一個新的單位,人地生疏,沒有多少社會經驗,對新單位的一切都抱有陌生感、敬畏感,這時候,他是最需要關心、關愛的,但同時也是最好欺負、最易被規訓的。

  模棱兩可,可有可無,讓你一頭霧水,不知所措,盡顯新人之狼狽、無助,這是很多新人到新單位之后的第一課。這堂課的效果,就是打掉你的天真和認真,打掉你的信任感。

  等到新人熟悉並看穿“報到通知單”這類把戲的時候,他會感到失望,感到自己對新生活的期望、對新單位的敬畏被玩弄了﹔他或者對新單位保持一種疏離,或者迅速融入新單位,習慣並掌握新單位的潛規則,迅速成長為一個老油條,混得風生水起,然后用同樣的辦法對付后來的新人,然后后來的新人又迅速成長為老人……就這樣長江后浪推前浪,世世代代無窮已——“傳統”就這是這樣煉成的。

  讓新入職者填寫這張“報到通知單”,目的之一是讓新入職者熟悉學校各個部門,方便以后辦事。現在,這位老師成了該校各部門最熟悉的人,以后他去各部門辦事,不知道會方便一些呢,還是更不方便?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