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找35個領導簽字入職不符大學精神

蔣萌

2019年11月27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找35個領導簽字入職不符大學精神  

背景:日前,有網友在微博發帖稱,朋友入職西部某高校后,一直在找12個校領導和23個職能部門處級干部簽字,至今還沒簽完,並附上教職工報到通知單的照片,除校領導外,還有教務處、科研處、圖書館、辦公室等部門,一共有35處簽字欄。有記者核實,這張報到通知單來自北方民族大學,位於寧夏銀川市。11月25日,該校宣傳部一位負責人表示,報到通知單需要領導簽字是學校老傳統,目的是讓新入職教師盡快熟悉學校各部門,沒有規定一定要簽完。

新京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新人到一個單位工作,對領導、同事都不熟悉,這不是什麼新問題。一般來說,在今后的工作中通過接觸,幾個月到半年,自然會逐步解決問題,此謂之“功到自然成”。這也符合我們認識事物的規律,總是在實踐中逐步加深認識。相反,若是在剛入職時,就流水線一樣,試圖在最短時間認識每個部門的領導,其實絕大多數人都記不住。第二,即使是要讓領導和新老師熟悉,也應是雙向的,為什麼隻要求新教師一個個登門拜訪、去找領導簽字?新人要熟悉領導,同樣地,領導難道就沒必要熟悉新人?尤其是在高校,對於剛入職的新教師來說,無不懷揣著教書育人的情懷和鑽研學術的理想。而迎頭而來的這樣一紙“領導簽字單”,所傳遞的信息像在說,列表裡的行政干部才是學校的重中之重。其透露出的濃厚的官本位思想,對年輕教師的積極性而言,其實起不到正面作用。這些年廣受詬病的高校過分行政化,從這個小小的報到單可見一斑。至於說,這張報到通知單沒有規定一定要交,也沒有要求必須簽完。但站在新人的立場上,估計誰都不願意,剛入校就完不成任務。如果真是非強制性的,也建議提前告知新人不交也不要緊。校方表示,這是“多年的老傳統”。但在我看來,這樣的傳統實在是強人所難,也不免形式主義。說到底,校領導們雖然有管理責任,但簽個字就能建立起與新教師的關系,恐怕有些一廂情願﹔而行政部門的重要職責是為青年教師提供服務,讓新教師上趕著去簽字,是顛倒了主次。

小蔣隨想:領導簽字通常具有審批意味,在下級向上級請示某項工作時,這確實是必要的把關環節。領導簽字就要負責,也是權責對等的體現。本例則讓人挺困惑——新教師正式入職高校,肯定經過了筆試和面試,是擇優錄用、學校審批后的結果。此時,又讓新教師挨個找35個學校各部門領導簽字,難道不會產生“重復審批”的感覺?校方說,這是讓新入職教師盡快熟悉學校各部門。若真如此,初衷是好的,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對環境的熟悉,需要“水到渠成”,新人往往生澀,領導往往很忙,通過簽字硬將二者“撮合”在一起,未必有效。北方民族大學的校訓是“團結進取,砥礪成才”。該校官網在解釋“進取”時,引用了梁啟超《少年中國說》中的“惟進取也,故日新”。用白話文說就是,隻有進取,才能不斷創新。“簽字”據說是該校的老傳統。對此,只是微博曝料的那名新老師感到煩惱嗎?有關領導總要被新入職的老師登門要簽字,會不會感到“疲憊”?如果今人發現老傳統有不妥之處,理當改革創新。倘若大家明知很別扭,卻礙於老傳統“不好意思”表達和改變,恐怕不符合“進取精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