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蟹券永遠提不了貨”涉嫌商業欺詐

王桂霞

2019年11月27日07: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蟹券永遠提不了貨”涉嫌商業欺詐

近日有聽眾反映,今年9月中秋節前網購了陽澄湖大閘蟹提貨券送親朋好友,順帶自己留了兩張,但是無論什麼時候申請提貨,永遠都排不上隊。商家的答復是:要麼退錢,要麼等明年9月再說。(11月26日央廣《中國之聲》)

手拿大閘蟹券,卻永遠提不了貨,干瞅著美食吃不到嘴裡,這份尷尬太別扭了,任誰都無法接受。大閘蟹券提貨期一般為3年,理論上今年提不了貨,明后年還可以提貨,但是隔這麼久的時間,很少有人還記得,或者不知將券扔在哪個角落,再也找不到,也就無法提貨了。可見,“永遠提不了貨的蟹券”大概率是兩個結局,要麼退錢,要麼徹底忘了。而無論哪種情況,吃虧的都是消費者,賺錢的則是商家。

健身房辦卡賭的是你不去,大閘蟹券賭的則是你不提貨。上海市消保委此前進行的一項消費體察活動發現,蟹券發售企業一般在蟹券上注明了提貨方式和提貨時間,但消費者實際提貨時發現,不少商家提供的電話無法打通,通過官方網站預約,臨近的日期幾乎都已約滿,甚至出現今年無法提貨的情況。顯然,部分商家是有意為之,在發售蟹券時,並未與實際產量挂鉤,而是不限量濫發蟹券獲得預收款,再通過人為控制提貨率,讓部分消費者“提不到貨”或“第二年忘記提貨”來牟利。

商家如此操作手段,無疑是在利用信息不對稱的優勢,有意隱瞞蟹與券數量不符的真相,而賺取消費者不提貨的錢。大閘蟹券本身是一種“期貨”,商家通過預售獲得貨款,到期卻不兌現螃蟹,令消費者的錢打了水漂,乃是在故意坑錢。還有些商家根本就沒打算靠賣蟹賺錢,而是將“紙螃蟹”當成証券化炒賣,通過多輪轉手、回購賺取暴利。

商家濫發大閘蟹券卻不兌現提貨的做法,涉嫌商業欺詐,應受到法律懲罰。監管部門應對“紙螃蟹”採取全程監管措施,對不兌現提貨承諾的,可按退一賠三處罰。電商平台要對售賣蟹券的商家加強管理,提高保証金門檻,對有不誠信行為的商家施以處罰,對不及時整改或嚴重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商家予以清退,並將其保証金賠付給消費者,最大限度降低消費者的損失。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