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網貸花樣陷阱亟須“花樣治理”

老鷹

2019年11月26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網貸花樣陷阱亟須“花樣治理”

使用微博借錢就能讓自己給偶像的點贊數翻倍?近期,“微博借錢”官方推出的一項活動引發爭議,一則呼吁粉絲不要因為追星而盲目網貸、同時質疑微博借錢利率過高的帖子迅速成為熱帖。微博借錢發布聲明表示,利率最高不會超過法定標准,但媒體調查發現,利率算法誤導、手續費過高等成為微博借錢以及多家網貸平台存在的花樣“陷阱”。(11月25日《北京日報》)

網貸出現以來,為人們借錢提供了便利,但也伴隨著不少“陷阱”,如“無抵押”“低利率”等,過去不少大學生、急用錢者掉進“陷阱”后,遭遇“砍頭息”、暴力催收等問題。對此,有關方面加大了整治力度,僅今年網貸機構已停業1200多家。而從上述報道來看,仍有多家網貸平台存在花樣“陷阱”,這不僅會損害借款人的合法權益,也影響我國金融市場秩序。

媒體曝光的微博借錢的做法,是這方面的一個縮影。首先,在宣傳中將借錢與粉絲為明星打榜挂鉤,誘導粉絲去借錢。雖然這種做法並不違反現行規定,但容易造成非理性借錢,會帶來過度消費、還款壓力等問題。其次,利率算法存在誤導。雖然平台對於新用戶打出了日息低至0.04%的宣傳,但實際利率並不低。

對於輿論質疑,微博借錢平台作出過解釋,隻承認對粉絲帶來不良引導存在不妥。關於借錢利率過高的質疑,該平台稱“均在國家法律要求的范圍內”。然而有網友反映,年利率高達59.4%,而高出法律規定利率的部分,則被平台解釋為“手續費”。其實,即使借款利率沒有超過規定標准,手續費過高也增加了借款人負擔。

在有關方面大力整治違規網貸的敏感時期,一些網貸平台之所以敢於頂風作案,大概是認為自己沒有違反現行規定——這些“陷阱”能否通過法律“安檢”,其實還是未知數。比如利率算法誤導,就涉嫌違反《廣告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

對於網貸花樣“陷阱”亟須“花樣治理”。首先,輿論要繼續發揮監督功能。不論是最近一則“粉圈小姑娘千萬不要因為追星借微博網貸,利率過高得不償失”的帖子,還是媒體記者暗訪后進行公開報道,不僅提醒公眾不要掉進“陷阱”,也提醒有關方面介入調查。今后,網貸平台還可能以創新的名義設計各種“陷阱”,所以輿論要繼續發揮監督功能。公眾和有關方面要與輿論監督形成合力,不讓平台不良圖謀得逞。

其次,明星群體也應該對微博借錢誘導粉絲借錢說“不”,因為這是利用明星的影響力去獲利,明星們應該維護自己粉絲的利益,公開抵制這種把追星與網貸“捆綁”的現象。針對利率算法誤導,有關方面應介入調查是否違法,一旦違法應當依法查處。這樣才能防止網貸平台變相違法操作,及時遏制增量問題發生,鞏固來之不易的網貸治理成果。

再次,要規范網貸手續費。此前,不少網貸平台收取高額“砍頭息”,就是以手續費等名義收取的,如今一些網貸平台又用手續費來掩飾利率違規。雖然我國明確了借款年化利率36%的法定標准,但如果不叫停或不限制手續費,手續費將會成為網貸平台獲取暴利的重要手段。既然網貸平台已經賺取利息,再收取手續費不合適,最好取消利息之外的所有收費。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