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訴先辦”撬動基層治理大變革

胡臣臣

2019年11月25日08:51  來源:中安在線
 
原標題:“未訴先辦”撬動基層治理大變革

  2019年以來,北京市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為基礎,依托12345市民服務熱線平台,以“接訴即辦”機制為抓手,撬動基層治理大變革,從“民有所呼”的大數據積累中,梳理出高頻問題、重點區域,未訴先辦、主動治理。

  在基層工作當中,一般都是“有訴有辦”,讓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推動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問題的解決,推動社會各項事業有序進行,促進社會和諧進步。

  北京市為了進一步推動解決人民群眾的痛點,以“接訴即辦”推進基層治理改革。對接訴求立即響應,從“街鄉吹哨”到“百姓吹哨”,“吹哨報到”改革向社區、向群眾身邊延伸。12345“哨聲”響起,相關部門到百姓家門口現場辦公、集體會診。干部圍著百姓轉,激活了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不僅如此,“未訴先辦”更是“接訴即辦”之后的“大招”。“接訴即辦”是一個富礦,形成的大數據要好好地用好,摸索春夏秋冬、12個月的訴求規律,從這些大數據積累中,梳理出高頻問題、重點區域,主動治理,真正實現“未訴先辦”。

  “未訴先辦”不只是“接訴即辦”衍生出的服務為民新方式,其還會撬動基層治理大變革,促進服務理念的轉變和服務方式的改變。“未訴先辦”的核心就是主動服務,黨員干部涵養主動服務的為民之心,豐富主動服務的方法經驗,落實主動服務的主動作為,就能夠對人民群眾的矛盾問題抓早抓小,對社會安全隱患防范未然,對社會創新發展未雨綢繆,既居安思危又開拓進取。

  黨員干部的這種“未訴先辦”的主動服務作為,在為民服務實踐中會強化干部主動服務理念,催生干部更多主動服務思路,促進干部落實更多主動服務創新。“未訴先辦”就是對干部主動服務的正強化,黨員干部將不是“等事做”,而是主動“找事做”,這種提前化解隱患,提前解決矛盾,將群眾的企盼落實在前,將創新作為推動在前,提高了社會運作效率,提升群眾獲得感,為構建新時代城市規范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探索新路。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