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組織生活會要“兜圈子”“刮鼻子”“端架子”

王林夕

2019年11月25日14:31  來源:映象網
 
原標題:專題組織生活會要“兜圈子”“刮鼻子”“端架子”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檢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保証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兜圈子”“刮鼻子”“端架子”三個詞語看似“貶義”,實則是為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給黨員干部打了一支“預防針”。

  會前准備“兜圈子”,避免“獨角戲”。“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准備的是否充分直接關系到整個過程的質量。部分黨員干部仍存在“慣性思維”,會前准備“隔靴搔痒”“蜻蜓點水”,流於形式。為有效解決不重視的問題,就要嚴格按照《通知》要求,通過深化學習,引導黨員充分認識,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動實踐,是守初心、擔使命的一次政治體檢,是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內的勇氣解決自身問題的實際步驟,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上來。因此,會前准備要“兜圈子”,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談心談話”“征求意見”“梳理檢視問題”等各個環節敢於和書本、和群眾、和自己“兜圈子”,多問幾個“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會前准備以“死磕”精神做一個“杠精”。唯有如此,形成的發言材料才有充足的“理論”和“實踐”支撐,方能讓組織生活會“有血有肉”。

  會中批評“刮鼻子”,敢於“動肝火”。醫者有雲:“小病不治,大病難醫”。開組織生活會其目的本不是揭短露相,而是通過“把脈問診”,及時將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實現干部的“自我革新”。然而,每逢組織生活會,部分領導干部或多或少存在怕得罪同事、得罪領導,批評指正問題隻說好的不說壞的,提出“工作太忙,注意休息”等“不痛不痒”甚至“阿諛奉承”的問題。殊不知,在這種“隻栽花不栽刺”觀念的束縛下,領導干部很難聽到真言與箴言,對領導干部而言無疑是百害而無一利。“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因此,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要“刮鼻子”“動肝火”。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對黨、對事業、對同志、對自己高度負責的態度,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打掃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塵,檢身改過、日進日新,讓“紅臉出汗”“咬耳扯袖”成為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常態”。

  會后整改“端架子”,解決“后遺症”。“端架子”原指自高自大,為顯示身份而裝腔作勢。而對於民主生活會中查擺出來的問題也需“端架子”,“大張旗鼓”的抓整改、抓落實、抓反彈。要堅持一項一項抓整改,一個一個改到位、一個一個銷號,一個一個“回頭看”,將存在的問題改到位,根據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中找出的問題和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查擺出來的問題以及相互批評的意見,細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防止說歸說、做歸做,隻出題、不答題,將問題改到工作的“實踐之中”,改到群眾的“心坎上去”,改到“日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實做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后半篇文章”,解決好“雷聲大雨點小”“隻刮風不下雨”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后遺症”。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