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保電子憑証讓看病報銷不再“堵”

秋實

2019年11月25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保電子憑証讓看病報銷不再“堵”

11月24日,國家醫保局在山東濟南舉行全國醫保電子憑証首發儀式,啟動全國醫保電子憑証系統,簽發全國首張醫保電子憑証。其中,山東省濟南、青島、淄博、煙台等城市和9個省本級統籌區為醫保電子憑証和移動支付工作試點地區。醫保電子憑証可以實現就醫買藥不刷卡、在醫院挂號取藥、在藥店憑醫保碼付款等功能,患者看病時可帶手機憑碼輕鬆支付,沒帶手機可“刷臉”。

當前,我國絕大多數醫療機構仍然使用紙質醫療票據,醫療票據電子化的呼聲很高,此前浙江等地推出醫療電子票據時,曾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與好評。醫療票據電子化之后,不僅避免了患者開票據或因票據遺失帶來的麻煩,而且還能減少紙張消費,可謂既環保又便民。

目前醫院就診卡各不相同,盡管不少城市都統一了就診卡,但問題是,既有全市統一的就診卡,醫院自己發行的就診卡又不取消,這樣一來反而出現一家醫院存在多種就診卡的現象。去年12月21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加快推進電子健康卡普及應用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健康卡。很多人期待在全國電子健康卡盡快普及的同時,那些過時的就診卡也應該取消。

此次國家醫保局推出的全國首張醫保電子憑証,集醫療票據、醫保卡、就診卡的功能於一身,並且實現了電子化。假如這種憑証能夠得到普及,那麼,看病報銷就不再有堵點,患者“一卡行天下”將變成現實,就可以便捷就醫並享受醫保福利。

信息技術發展迅猛,新技術不斷涌現,這當然是好事,不過近年來出現一種現象,一些地方推出的創新舉措,很可能等到普及時就已被淘汰。比如,早年前各醫院發行就診卡被視為一大創舉,但很快人們發現,各不兼容的就診卡帶來了許多麻煩,不利於信息交流和檢查結果互認。

醫療信息化需要統一標准,應該注重頂層設計,國家醫保局推出的全國醫保電子憑証,值得寄予積極期待,但各地醫院如何在信息化建設方面統一步伐、少走彎路,也是值得認真研究的問題。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