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公共管理學研究的時代使命

陳振明
2019年11月25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國際國內形勢的新變化,要求我們大力推進理論創新,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管理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重大實踐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積累了大量公共管理實踐新經驗。中國公共管理學的創新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研究和解決國家重大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領域的復雜問題,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大需求,推動中國公共管理學的理論建構和公共管理實踐創新。深入研究我國治國理政歷史傳統與經驗,尤其是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踐經驗,從中提煉具有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論。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拓展與深化,人類社會正大踏步走向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時代,變革全球治理體系和創新全球公共治理實踐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同時,很多國家的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熱情大幅提升,對公共服務的種類和質量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應對全球治理體系與治理實踐變革,有效回應公眾對公共服務的新要求,改進和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已經成為當代全球公共治理亟須解決的現實問題。中國公共管理學應在聚焦國內公共治理實踐創新的同時,緊跟全球公共治理新趨勢,直面全球公共治理新場景、新實踐、新問題,努力提供中國智慧、作出中國解答,進而推動研究范式與理論創新。

  強化跨學科、交叉學科和綜合性研究,推動多學科融合發展,已經成為當代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一方面,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界限、定性研究與定量研究的分野日益模糊,知識融合、研究方法互鑒已經成為各學科實現自身發展的新趨勢﹔另一方面,哲學社會科學諸多領域的知識日益交融,基於特定學科領域對社會問題進行研究的研究范式越來越顯示出難以描述問題全貌的狹隘性,跨學科的合作性研究日益增多。公共管理學作為一個典型的跨學科、綜合性、應用性學術領域,尤其需要強化跨學科、交叉學科和綜合性研究,吸收借鑒其他學科的知識內容和研究方法。因此,中國公共管理學創新發展,必須關注其他學科的發展趨勢和發展前沿,主動融合其他學科知識,引入它們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技術,從有關學科的創新發展中吸取營養。比如,積極引入科學研究方法與范式,把腦科學、認知科學、神經心理學、量子理論、預測學、信息通信技術、智能化技術及虛擬技術等領域的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融入公共管理學創新發展之中。

  (作者為廈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