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給“明星村”減減負

申國華

2019年11月22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給“明星村”減減負

  近年來,一些村庄發展得法、成績斐然,各項工作都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因之集各種榮譽於一身,百姓俗稱為“明星村”。但是,半月談記者走訪發現,高光之下,“明星村”也有自己的煩惱,不止一位村支書向記者傾訴了他們當“盆景”的辛苦:觀摩多、贊助多、採訪多,弄得村民疲憊不堪。

  “明星村”緣何成為“明星村”?除了黨的好政策,還不是村民共同奮斗的結果?打造“明星村”,既需要村“兩委”班子堅強領導,帶領鄉親們緊貼農村實際堅持科技引領,發展特色產業,更需要農民朋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二者缺一不可。對這樣的經驗,適當的觀摩、採訪,可以讓其他村庄取得真經,也能激勵“明星村”干部群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觀摩也好,採訪也罷,恐怕一般農村求之不得,邀請媒體記者都未必能邀請到,“明星村”卻是不請自來,的確是好事一樁。然而,凡事都有一個度,如果觀摩、採訪、贊助過多過濫,村干部不得不疲於應付,就沒有精力思考和推動鄉村高質量發展了。同樣的,牽扯農民大量精力,不僅降低工作效率,而且會傷害干事熱情。久而久之,“明星村”可能淪為“落后村”,重蹈“傷仲永”的故事。

  打造“明星村”相當不容易,既要利用好,充分發揮榜樣引領作用,還要維護好,讓其成為鄉村振興的排頭兵和領頭羊。實踐出真知,“明星村”隻有依靠全體村民不懈努力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才能積累更好更多的經驗和做法。如此,觀摩、採訪才會更有價值,贊助也才更有實力。因此,我們要給“明星村”留一些干事創業的時間,為他們減減負,這就需要在轉變觀念、完善制度、改進作風等方面下“繡花”功夫。

  思想觀念決定具體行動。“明星村”並非一勞永逸,而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謀劃發展。所以,上級領導要自覺轉變觀念,正確處理“明星村”自身發展和榜樣示范的關系。比如:統籌安排觀摩、採訪、贊助的規模和次數,視情安排一些聯合採訪,防止過多過頻,以節約時間、提高效率。

  制度問題更具有根本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給“明星村”減負,應注重立足農村實際,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機制,用剛性制度管人管事。特別是對相關村務工作做到分工合理、統籌科學、計劃周密,實現各項制度的無縫對接,避免出現“忙亂、亂忙”的現象。

  作風問題無小事。觀摩、採訪和贊助同樣概莫能外。必須實事求是、改進作風,樹立正確發展理念,尊重農村發展客觀規律,既不拔苗助長,也不深藏不露,避免用“明星村”這個“盆景”損傷農村高質量發展的“風景”。否則,將會得不償失,害人害己。

  給“明星村”減負,既要營造深厚氛圍,更要抓好工作落實、付諸實際行動,特別是要堅持領導干部帶頭。隻有打好“組合拳”,多管齊下、綜合施策,才能帶動全社會為“明星村”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廣闊的空間,創造更加亮麗的“鄉村名片”。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