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富腦袋”才能“富口袋”(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19年11月2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住牛鼻子,下足繡花功,讓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實”起來,讓農民看得見、摸得著、能受益

    

  一群村裡的老大媽,個個都能熟背140字的村規民約,她們是怎麼做到的?

  最近,吉林省圖們市石硯鎮河北村制定了新的村規民約。為讓村民們入腦入心,村裡規定:村民背下村規民約,並身體力行,就獎勵積分,攢夠50分就能到超市換一桶色拉油。沒過幾天,村委會來了9個老大媽,每人都把10句村規民約全背了下來。村裡的變化也很明顯:以前有村民把自家垃圾堆在門口,現在都自覺倒進垃圾桶,村道整潔了,鄉村漂亮了。這讓村干部們很感慨:一個積分換日用品的“引子”,讓村規民約從“牆上”走進了鄉親們的生活!

  說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有的基層干部抱怨:這活有勁兒使不上﹔也有時聽到鄉親們議論:整這些頂啥用?可是,鄉村振興不光要讓農民富口袋,也要“富腦袋”,人人活出精氣神,日子才會更有滋味,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讓農民“富腦袋”,把工作做實很關鍵。在不少農村,農民整體文化水平不高,精神文明建設需要“翻譯轉化”、更接地氣。河北村在制定新的村規民約時,就為群眾量身打造,把條條規規編成了順口溜:“村裡事情村民辦,公益活動我當先。環境衛生勤打掃,一月一評堅持好。崇尚科學講正氣,遠離迷信和陋習……”鄉親們讀起來朗朗上口,記起來也容易。

  讓鄉村精神文明“實”起來,還要讓農民看得見、摸得著、能受益。不少地方把村民遵守村規民約的情況跟村集體經濟分紅等權益挂鉤,這種實實在在的利益調動,讓軟約束“硬”起來,讓農民有動力自覺移風易俗。時間一長,習慣就成自然了。

  農村社會是熟人社會,抓住榮譽激勵這個“牛鼻子”,就會管大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的思想道德星級評比,就抓到了點上——把星級牌子挂在農民家的大門上,挂上“差牌牌”,在村裡沒臉面。就是這招,讓十八洞村的“老大難”施六金脫胎換骨。因為對村裡的公益事業不積極,他家被村民評為二星家庭。這下,施六金坐不住了:這標牌挂在大門上,我還怎麼娶得到媳婦?第二天,他就摘下牌子跑到村委會認錯。此后,他就變成了村裡的脫貧積極分子。

  思想轉變、文明養成都需要一個過程,精神文明建設是個細活、慢活、功夫活。眼下,很多地方採用多勞多得的分配機制來激發貧困戶干勁,效果立竿見影,但不少扶貧干部很快就發現,這招用得多了,個別貧困戶出現了“不給甜頭就躺倒不干”的問題。這時候如果再簡單地“路徑依賴”,效果就會打折扣。一位長期工作在扶貧一線的第一書記成功路徑是這樣的——通過“干有甜頭,不干利益受損”的方式反復做工作、下功夫,火候到了,懶漢就躺不住了,就會主動干起來了。

  的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不容易,但千難萬難,下足繡花功夫落實落細就不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18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