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高山難擋軍民情

理  觀
2019年11月22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為邊防戰士送補給的“阿媽”

  【故事】次仁曲珍、德吉、普次是三位藏族阿媽,37年來堅持翻山越嶺,為哨所戰士們送去自家的蔬菜等作為補給。這個哨所是西藏軍區的詹娘舍邊防哨所,海拔4655米,終年被雲霧遮繞,條件十分艱苦,用水靠天、物資靠背。上世紀80年代,阿媽們開始為戰士們送生活用品,每次都背著20多公斤的蔬菜和物品,沿著崎嶇的羊腸小道,徒步來到這座雪域哨所。如今,哨所保障不斷完善,但阿媽們還是隔一段時間就來看看戰士們。

  【點評】

  雲中哨所有美景,更有艱辛和困苦。邊防官兵們最能感受到高原深處的風之凌厲、雪之密布、崖之陡峭、路之險峻。在此戍邊,是莫大的奉獻與付出,而一直被人惦記著,則是莫大的欣慰和幸福。次仁曲珍、德吉、普次對官兵們的照看細致入微,感人至深。

  情意濃,濃在軍民魚水情。這是人民群眾與子弟兵們的天然親情,高山雪原也無法阻擋。據不完全統計,阿媽們每次要步行約9個小時,累計為哨所送菜60多噸,往返裡程約5萬公裡,收發郵件5萬余件……這些震撼人心的數字,是阿媽們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刻寫在了一條擁軍“天路”上,讓看似不可能實現的事變成了一次偉大的壯舉。

  唯有真情才能換得真情,唯有真心方能滋潤真心。1982年的一天,三位年輕的阿媽結伴進山採藥,德吉不慎摔下10多米深的山崖。危難之時,巡邏的官兵發現了她們,在哨所裡予以照顧,直到痊愈。回家路上,次仁曲珍提議,“我們也該為他們做點事情!”的確,正是因為官兵為國戍邊、保境安民,才有了老百姓愛兵如子、軍民一家。時光流轉,鐵打的哨所、流水的官兵,不變的是三位阿媽的足印,一直印刻在風雪邊關路上,見証著血濃於水的真情實意。

  奉獻是最無私的眷戀。雪域高原上,年輕戰士保家衛國,黝黑的臉龐、堅毅的眼神裡透出的是忠於職守、為國為民,他們用生命守護國土的完整。崗哨的后方,有祖國母親、有一方百姓,每一個為戰士補給的腳步裡都是“娃兒們獻身邊防,咱們不能不管他們”的真摯情感,她們用行動守護著哨所。哨兵與阿媽在奉獻著、付出著,他們都是當之無愧的英雄。

  “阿媽來了!”一直以來,阿媽都是哨所官兵們的期盼。日復一日,邊防戰士們守衛著國境線,阿媽們守望著戰士們,這何嘗不是高原上樹起的一座軍民相擁的情感豐碑。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05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