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無廢城市”促進綠色發展(新知)

石朗渡
2019年11月22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根據中國市場需求,德國一家參展公司首發了一款固體廢物及建筑垃圾處理設備。隻需一名工人一鍵操作,該設備就能以每小時150噸至200噸的速度處理建筑垃圾,實現資源化利用。有研究估計,到2020年,我國至少新產生建筑垃圾50億噸,其中的50%可以轉化為再生綠色建材,僅此就可以創造價值6000億元。

  【點評】在第二屆進博會現場,德國這家參展公司收到了不少來自中國的意向訂單。需求來自現實。修橋筑路、建造高樓大廈,會產生大量固體廢物、建筑垃圾。如不能妥善處理,既影響生態環境,也降低了資源使用效率。

  不久前,一則“西安最大垃圾場提前20年飽和”的新聞,觸動了很多人。基於物質流動的視角,良性發展既要懂得“生產”,更要學會“消化”。都說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那麼建筑垃圾更是“城市的礦藏”,具有極高的再利用價值。比如,將建筑垃圾倒入德國的這台固廢及建筑垃圾處理設備,就能實現沙子和鋼筋的逐步分離,產出雞蛋大小的石塊,整個過程幾乎聽不到轟鳴的噪音。產出的小石塊可鋪設路基,沙子可加工生產成脫水磚,鐵塊還能由鋼廠回收處理,實現了資源利用的最大化。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快綠色發展步伐,建立“河長制”“湖長制”,強力防治大氣污染,取得了顯著成果。與此同時也要看到,治理固體廢物污染依然是一塊短板,對不同固體廢物的產生分布、利用處置、污染特性等方面的專項科學技術研究比較薄弱,專業平台少,技術人員不足,科研經費投入不夠﹔同時,利用處置固體廢物的標准規范體系不夠健全、技術水平偏低、技術儲備較少。這些問題的存在,提示我們要有針對性地補足短板、完善制度。

  從全球范圍來看,“無廢城市”的發展理念正在逐步被接受。“無廢城市”,簡言之就是要實現城市固廢資源化與無害化,推進循環利用和節能減排,打造低碳、環保、節能、友好的社會環境。為此,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上海垃圾分類從今年起也進入強制執行階段,目的就是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積極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循環利用。從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發展到推動建筑垃圾變廢為寶,不落下一個環節,才能真正為城市發展減負。

  “無廢城市”,體現的是循環經濟的理念。專家認為,循環經濟不同於人類工業革命以來以高開採、低利用、高排放為特征的線性模式,而是把經濟過程組織成為具有高資源效率和高環境效率的閉環過程。資源在生產環節上不斷位移,能夠不斷挖掘出價值。這不僅需要技術創新,也有賴諸如分享經濟這樣的社會創新,從而更有力推動綠色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05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