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時間銀行”映照技術養老之暖

鄧海建

2019年11月21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時間銀行”映照技術養老之暖

  這是一種互助養老新模式:在“時間銀行”看到一對70多歲的空巢老人發送的訂餐送餐需求后,95后南京志願者王紹康恰巧有空,立刻點擊“接單”,把熱乎乎的飯菜從福惠老年人服務中心送到老人家裡。他這次積累了志願時間0.5小時,將來在自己需要的時候可以兌換相應的服務。(11月20日《中國青年報》)

  存公益之愛、取養老之需——“時間銀行”這樣的創意,既叫人眼前一亮,更叫人心裡生暖。為霞尚滿天的晚年,如何在愛與陪伴中度過,這大概是所有人都會關切的情感人生。 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兒孫繞膝的福氣,那麼,公共服務就得為高質量的養老格局兜底。

  “時間銀行”的創意,讓人聯想起杭州“綠康陽光家園”養老院。據說,搬入這個養老院的年輕人,每個月隻要支付300元租金即可入住,但同時每個月必須為老人提供至少20個小時的志願服務。志願服務的形式可以多樣——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機,陪老人們一起看電視電影,進行書畫、音樂、舞蹈、插花等教學。從存儲服務的“時間銀行”到“老少融合”的養老模式,這些具體而微的創新創意,為沉重的養老話題打開了一扇溫情的窗。

  眼下,“時間銀行”已在北京、南寧、南京、重慶、成都、遵義等多地試水。今年10月起,南京建鄴區桃園居社區更是試點在支付寶裡存儲公益時間,為自己兌換養老服務,且整個流程被記錄在區塊鏈上。應用區塊鏈技術,確保“時間”的存儲和兌換公開透明,防止丟失或者被篡改,不僅永久記錄在鏈,將來的某一天,還可以跨機構、跨區域通兌。

  很顯然,這裡有兩個顯而易見的亮點:一則,公共養老服務與公益志願服務“無縫鏈接”,拉長了老年人養老服務供給側的供應鏈。客觀地說,至少也部分緩解了行政兜底的壓力。二則,區塊鏈技術為養老服務提供了新的解決路徑,其真實社會場景的應用價值在“時間銀行”上直觀凸顯。

  老齡化的步伐,已經飛馳而至。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超過2.49億人,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7.9%。與此同時,養老成本逐步提高,服務人員捉襟見肘。激活志願服務的滴水成海之力,真正實現“幫老人=幫自己”,借助5G語境下區塊鏈等迭代技術的杠杆效應,為技術養老找到更多的暖心之路——這,大概才是“時間銀行”等項目的最大價值與啟迪。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