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警惕傳銷披上區塊鏈馬甲

王梓佩

2019年11月20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警惕傳銷披上區塊鏈馬甲

投資100元可賺100萬元、公司有知名企業背書、一個成員必須發展20個人……幾句話之間,濃重的傳銷味道已經扑面而來。然而這樣的套路還是套住了不少人,據報道,披上區塊鏈外衣的某“傳銷幣”公司被眾多受害者舉報,公安機關已受理此案。

區塊鏈是一種網絡數據分布庫,具有透明高效、防篡改、去中心化等優勢。目前,市面上以比特幣為代表的一些數字貨幣往往不依托實物,是通過算法在區塊鏈上運行的數字虛擬貨幣。從本質上來講,非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只是一串代表資產的符號,不具有貨幣的基本特點,且有信用崩塌、誘發系統性風險等隱患。目前,我國倡導無幣區塊鏈,鼓勵幣鏈分離。

區塊鏈作為一種具有顛覆性的核心技術,具有廣泛的應用場景,但有些人卻動了歪腦筋,利用許多人對區塊鏈的好奇心,把騙術和區塊鏈、數字貨幣“融合”了。在許多案例中,受騙者多少聽說過區塊鏈,但又不太懂,就被這些人下了套。而且在傳銷過程中,下線再發展下線時,是由熟悉的親友或鄰居告知,更容易讓人放下防備。

這些傳銷手段真有那麼厲害嗎?其實,所謂新騙術並不新鮮,不過是給原本的傳銷套路披上了區塊鏈、數字貨幣這類新概念的“馬甲”,是換湯不換藥的騙局:拋出一個利潤高前景好的賺錢機會引人投資,給投入小錢“試水”的投資者一點甜頭,等投資者對這種賺錢方式產生信任后,就要求投資者拉別人一起投資賺錢。此種套路,之前見得少嗎?

發現真相需要穿透層層迷霧,相關部門必須有所作為。每隔一段時間,許多騙局就會搭上“石墨烯”“量子糾纏”等新名義出現,這就需要加大相關知識的普及力度,同時創新監管方式。多數以高科技為名的傳銷項目,都會在網絡上頻繁傳播、留痕,相關部門隻要加強監管,就不難發現線索,發現一起就查處一起,才能彰顯治理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傳銷的受害者也有違法犯罪的危險。國家相關部門負責人曾就《禁止傳銷條例》明確:“對多次參加、屢教不改,雖不屬於骨干分子,但又確實誘騙他人並給他人造成損失的傳銷參加者,由工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活動,可處2000元以下的罰款。”可見,如果意識到自己被騙,卻為虎作倀想多拉一些人墊背,也有可能被追究責任。

其實防騙並不需要每個人都對層出不窮的新概念、新技術了如指掌,隻要人們在面對“100元變100萬元”這樣的誘惑時頭腦冷靜,牢記“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就可以了。試想一下,如果100元可以輕鬆變成100萬元,這筆錢為什麼非要等到你來賺?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