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人販子“梅姨”被辟謠,疑問仍待解

蔣萌

2019年11月19日16: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販子“梅姨”被辟謠,疑問仍待解 

背景:近日,人販子“梅姨”的畫像在朋友圈刷屏。不過,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官方微博隨后發布消息稱,網絡上流傳的廣東增城被拐9名兒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張畫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長相如何,暫無其他証據印証。廣東省公安廳未邀請專家對“梅姨”二次畫像,廣東警方仍在積極開展尋找其余7名兒童下落。

新京報發表社論:這則辟謠聲明來得很及時。在全民接力轉發這幅“梅姨”照片的時候,公安部的聲明第一時間制止了不實信息的傳播,避免了這張畫像可能造成的誤傷。對人倫悲劇的共情,是這次大家轉發“梅姨”照片背后的動機。盡管這是一個烏龍,但大家對兒童拐賣的痛恨,應該得到理解。相關部門也要看到這層共情心理,在盡快對“梅姨”事件答疑的同時,還要繼續加大對兒童買賣的打擊力度,讓更多家庭免於“妻離子散”的悲劇。早在2011年6月1日,公安部就出台規定,全國公安機關實行兒童失蹤快速查找機制,要求縣、市公安機關接到兒童失蹤警情后,要多部門、多警種聯動合成作戰,刑偵部門立案開展偵查要快。同樣在2016年,公安部上線了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團圓系統。該平台運用互聯網技術,將兒童失蹤信息推送至失蹤地周邊一定范圍內,讓更多群眾准確獲取相關信息,及時提供線索,協助快速找回失蹤兒童。截至2019年5月15日,該平台共發布兒童走失信息3978條,找回3901名兒童,找回率為98%,其中解救被拐兒童57名。而在民間,一些公益組織,也用數以萬計的志願者力量幫助家長尋找孩子的線索,給這些被拐賣兒童的家長帶去慰藉與幫助。隻要有一個兒童被拐賣,留給家長和社會的就是無法抹平的心理創傷。所以,加大對兒童拐賣的打擊力度,在任何時候都不該放鬆。

小蔣隨想:這給善良的人們提了醒——在痛恨丑惡的人與事,願意為不幸的人或受害的人盡微薄之力的時候,還是要關注官方信息,通過正規渠道。對警方而言,重拳打擊各種違法犯罪,對不涉密的案情信息,准確及時向社會公布,會避免“非官方信息”的出現和“誤差”,歡迎群眾提供有價值的破案線索,將形成良好的警民聯動,促進社會治安群防群治。就本案而言,“梅姨”是已落網的拐賣兒童者為減輕罪責編造的“傳說”,還是確有其人,需要公安機關徹查,這可能是尋找其他下落不明的兒童的重要線索。另外,媒體採訪發出“梅姨”頭像的民間互助平台。該平台負責人稱,此次“梅姨”頭像來源於公開的報道資料,平台成立4年,已協助有關家庭找回800余名孩子。這次畫像的作者是一名畫像專家,他是根據一名據說和“梅姨”同居兩年多的老漢的描述所畫。必須指出,“據說”還是缺乏印証,最終必須由警方根據証據“定論”。針對“梅姨”頭像,警方及時辟謠,是必要的。同時,警方如何與民間機構加強溝通,民間機構怎樣妥善協助尋親,值得思考。專業的、執法層面的事該由警方去做。警方、民間組織、廣大網民、被拐孩子的父母,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全力找回被拐賣的孩子,讓失散的骨肉重新團圓,嚴懲拐賣兒童的犯罪分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