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中國之治的堅強制度保障

劉漢俊
2019年11月19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下大治,是古往今來無數治國者孜孜以求的理想。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中國之治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無數仁人志士為之前仆后繼、不懈探索,卻都抱憾而終。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更是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在中國之治的偉大實踐中,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展示出許多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進行系統總結和概括,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切入,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展開,高屋建瓴、提綱挈領地對內展示、向外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也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同時要看到,任何一種制度都是動態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地完善和發展,不折不扣地遵守和執行。

  習近平同志強調: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的歷史、新中國的發展歷史都表明,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正是因為有黨的堅強領導,國家治理體系才能不斷完善、治理能力才能不斷提升,中國之治才能不斷躍上新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就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