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網絡帶貨”也要講誠信

黃啟哲
2019年11月19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某位網紅在直播中因“貨不對板”而遭到網友調侃,引發人們對網紅因為“賺快錢”而忽視產品質量以及夸張營銷的隱憂。

  網購產業的飛速發展,催生了網紅直播帶貨這一新生事物。導購模式向線上遷移,消費者因喜愛信任而爽快下單,屢屢成就網紅銷售神話。但需明白的是,網紅與所在平台要承擔起流量背后的責任,避免誤導消費與畸形營銷,才能促進產業可持續發展。

  直播推銷正在快速成長,責任意識需要和行業成長的速度保持同步。《2019年淘寶直播生態發展趨勢報告》顯示,2018年加入淘寶直播的主播人數同比增長180%,帶貨超千億元,同比增速近400%,每月帶貨規模超過100萬元的直播間超過400個。有業內人士透露,影響力大的網紅佣金可高達銷售額的20%。而產品要想在“頂流(頂級流量)”網紅的直播間露臉百十秒,單是“入場費”就動輒數十萬元。

  巨大的利益誘惑下,能否嚴格甄選合作品牌、長時間用心體驗產品質量?在直播推銷中,一些因質量不過關,擠不進正規廣告的“三無產品”,卻堂而皇之成為效果驚艷、不為人知的“小眾產品”。廣告法規中不允許出現的“最棒”“最高級”等絕對化用語,在直播間更是不絕於耳,甚至出現一些缺少常識、可能引發嚴重后果的誤導。

  長期的信任與理解仍是建立在誠信經營與過硬品質的基礎之上。面對前車之鑒,網紅博主與平台皆應警惕,切莫貪圖“快錢”而罔顧消費者利益,讓正在高速發展的網購產業蒙上“信任危機”的陰影。

  (摘編自11月14日《文匯報》,原題為《誰來扛起千億流量市場背后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