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實踐創新

陳 凌
2019年11月19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是獨角戲,而是合作基礎上的共同參與、互利目標下的共同發展,是以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全球共同開放

     

  來自全球的超級大腦和頂尖制造紛紛亮相,更多“全球首發、中國首展”﹔還沒有閉幕,許多企業就宣布“明年還要來”﹔短短6天展會,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連續兩年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歡迎大家都來看看”的滿滿誠意,更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介紹了一年來中國各項開放舉措的落實情況,正是要表明中國重諾守信、說話算數,中國用實際行動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用實際行動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決心。“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擴大開放,不做“清談客”,要當“行動者”。中國不僅是“我家大門常打開,開放懷抱等你”,而且必將在與世界的交流融通中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開放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是在開放條件下發展起來的,未來中國要實現更好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廣東這個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鮮明提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從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從搭建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中非合作論壇等多邊對話和合作平台,到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以不斷擴大開放的實際行動推動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可以說,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不到30年,陸家嘴從蘆葦搖曳的“爛泥渡”,成為高樓林立的金融中心。今天,不僅是沿海地區,開放已經成為中國各個地區的自覺選擇。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正在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出台外商投資法,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實施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宣布8個“取消”﹔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和支撐……這些年來,我們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的一個特點就是,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促進規則變革、優化制度供給,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讓負面清單更短、市場准入更便利、市場規則更透明、知識產權保護更嚴格。開放體系的完善、開放水平的提高,讓中國的對外開放進入新的境界。

  “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是獨角戲,而是合作基礎上的共同參與、互利目標下的共同發展,是以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全球共同開放。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例,從比雷埃夫斯港到漢班托塔港,從中歐班列到中老鐵路,從中巴經濟走廊到中緬經濟走廊,合作共贏的“蛋糕”越做越大,開放融通的道路越走越寬。目前,中國已經同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兼顧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兼顧自身利益和他國利益,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一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中國,正與世界分享越來越多的發展紅利。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習近平主席有個生動比喻,“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40多年來,中國對外開放與對內改革同步,按下了發展的快進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今天,“一帶一路”如同雙翼,帶動各參與國一起騰飛﹔“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如同紐帶,將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聯系在一起。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