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堅定制度自信

陳  甦
2019年11月18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展現出蓬勃生機活力。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具有歷史必然性。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經過艱辛探索,我國最終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經驗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在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中,政治制度處於十分重要的位置。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習近平同志指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經過長期努力,我們在解決這些重點問題上都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實踐已經充分証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因此,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信,就要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點方向、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和重要舉措。要充分認識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地位,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緊緊圍繞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和作用,把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成為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代表機關。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履行好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職責,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保証憲法法律全面實施。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這次全會精神,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