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時評:在團結合作歷程中攜手奮進 

任寰宇
2019年11月16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公開會議上發表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呼吁各國共同朝著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舉行。關鍵時刻,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如何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展現應有的責任擔當?習近平主席提出,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不斷拓展人文交流廣度和深度。三點重要主張為金磚國家在團結合作歷程中攜手奮進,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

  金磚國家地跨四大洲,總人口超過30億,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接近1/4。10多年來,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廣泛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全方位、多層次架構。回顧金磚國家歷程,總結金磚合作經驗,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合作要蓬勃發展、永不褪色,根本動力來自我們謀求更大發展、提升人民福祉的共同追求,來自我們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共同向往。”

  “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以維護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為基礎,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巴西利亞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各個雙多邊場合強調堅持多邊主義。中國主張得到各方共同支持與贊賞。本次會晤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中明確寫入:我們堅持多邊主義,致力於通過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確保促進和保護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金磚國家團結合作,順應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趨勢,符合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經歷了10多年的發展,金磚機制更加完善,合作基礎更加牢固,已經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國際經濟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沖擊多邊合作及國際秩序的背景下,金磚國家再次就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闡明共同立場,彰顯了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建設性、負責任作用,體現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普遍願望,提振了各方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在當前形勢下具有重要意義。

  “讓我們在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征程中,攜手努力、砥礪前行,共同譜寫金磚合作、南南合作、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新篇章!”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金磚國家將發出更強的金磚聲音,提出更多的金磚方案,展現更大的金磚作用,為五國人民、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6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