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好聲音”贏得共鳴 以“好觀點”凝聚共識

——2019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綜述

本報記者 盛玉雷 何鼎鼎
2019年11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媒體時代,黨報評論如何提升思想性,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黨報評論員怎樣增強“四力”,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11月12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日報社評論部和解放日報社承辦的第四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在上海舉行。圍繞“讓評論與時代共生長”這一主題,來自中央媒體、全國各省級黨報、相關新媒體的代表齊聚一堂,深入交流、相互切磋、共商未來。

  “作為媒體的靈魂和重器,作為媒體思想導向和價值追求的具體承載,評論在舉旗定向、擔負使命、展現形象、凝聚人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朱詠雷在致辭中這樣判斷。“無論渠道怎麼改變、平台怎麼拓展、形式怎麼創新,黨報評論都應該是‘有思想力的評論’。”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在演講中給出這樣的思考。

  內容為王,贏得發展新優勢

  黨報評論員,手握的是金話筒﹔黨報楷體字,寫下的是大文章。近些年來,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解放日報“申言”,湖南日報“晨風”,新華日報“蘇言”……在重大主題宣傳中,中央媒體、省級黨報推出大型政論欄目、打造重磅評論品牌,佔領輿論制高點。

  人民日報社評論部主任陳家興認為,面對輿論格局的深刻調整,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黨報評論的分量更重了、作用更大了、影響力更強了。解放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李芸表示,我們要有能力看透表象、看懂問題,堅持進行理性而有價值的思考,做體現價值觀的傳播。

  全媒體時代,眾聲喧嘩中需要有思想的“坐標系”,亂雲飛渡中需要有價值的“主心骨”,黨報評論要“生產更多有思想力的觀點產品”。這樣的聲音,得到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

  守正創新,激發評論思想力

  評論合為時而作。全媒體時代,黨報評論怎麼言說,事關輿論導向,影響世道人心。“政治上的堅定來自理論上的清醒”,山西日報社副總編輯張巨霖說。

  思想以內容為承載。“無論技術手段、傳播渠道怎麼變化,撰寫優質評論內容,永遠是評論工作者的看家本領”,西藏日報社副總編輯張曉明這樣認為。一年來,各家媒體在挖掘評論內容上繼續發力,不少媒體都開設了“現場評論”專欄,鼓勵評論員到現場去,“以事見義、以義講理、以理服人”。

  好思想也需要傳播力。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助理姜明認為,文風很重要,“好文風不應該有距離感”,“要提倡短活新實的文風,讓觀點潛移默化、入腦入心”。江西日報社副社長衷淑英則認為,既要以專業視角解讀事實、以邏輯力量糾正謬見、以理性態度幫助受眾尋求解決問題路徑答案,也要堅持在題材選擇、語言表達、傳播方式等方面全方位創新。

  融合發展,探索評論新藍海

  試水短視頻、上線直播、嘗試虛擬主播……近年來,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已成為各家媒體的共同努力方向。

  技術還需要與平台耦合。字節跳動副總編輯郎峰蔚展示了這樣一個數據:在頭條號上,讀者對優質評論類文章的平均閱讀進度為86.6%。在她看來,優質內容一定會有人看,平台有責任“發現和挖掘優質評論創作者、支持高水准評論內容分發、鼓勵嚴肅深度閱讀”。騰訊新聞編委魏傳舉同樣認為,一方面平台有很強的塑造內容形態的能力,另一方面,權威媒體的評論產品有權威性、專業性、思想性,“兩者聯動的過程中,能最大程度凝聚社會共識”。

  面對新媒體沖擊、輿論格局的重塑,傳統媒體的發力點在哪?在重慶日報社編委、理論評論部主任單士兵看來,“僅僅抓內容質量是不夠的,而應該讓政策、內容、技術、平台、資金、人力形成良性運轉的閉環”“要借鑒管理學思維”。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已舉辦了四屆。無論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中央媒體還是地方媒體,主流媒體還是商業平台,有一種共識:要以“好聲音”贏得共鳴,以“好觀點”凝聚共識。統籌評論力量、壯大主流聲音,成績已經不小,任務依然艱巨,未來空間很大,融合沒有終點。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