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家是應該回而不是用來毀的地方

張曉雨

2019年11月15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家是應該回而不是用來毀的地方

  離家一個半世紀有余的圓明園馬首銅像於近日正式“返鄉”,與其他六尊已經回家的獸首銅像一起在國家博物館“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亮相。11月27日展覽結束后,馬首銅像將入藏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成為首尊回歸圓明園的獸首。

  很快,“圓明園馬首回歸”的消息就沖上微博熱搜,引發網友關注,馬首捐贈者何鴻燊也收獲了不少贊賞與掌聲。反觀如今的香港,有人千山萬阻也要回家,有人卻拼盡全力毀家,用暴力將自己的家園與同胞陷入混亂與恐懼中,完全忘記了家是應該回的地方,而絕不是為了個人訴求就可以隨意毀壞的地方。

  駿馬歸家,走了百余年,而暴徒毀家,卻在頃刻之間。從游行示威到暴力沖突,從街頭蔓延到校園,僅僅只是幾個月的時間。焚燒市民、攻擊警察、阻塞交通乃至最近破壞校園致使全港學校停課,人們正常生活的權利、免於恐懼的權利正在被侵蝕被破壞,而在幾個月之前,這一切還是安寧平靜的家的模樣。

  逐漸升級的暴力沖突加劇了社會的恐慌與無助,但暴徒們毀掉別人的家,其實也在變相搗毀自己的家。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拿筆者在港讀書的朋友親身經歷來說,面對人身安全隨時受到威脅、日常生活基本癱瘓的現狀,在港的內地學生連夜逃離,人們的幸福感、獲得感急劇下降。這座城市曾經的繁華與榮光在暴力焚毀下黯然失色,而這,也是那些暴徒曾經的家,是曾經溫暖的港灣,是無論艱難險阻都要回去的家。

  當然,讓香港重新回到正軌的良好願望,正在為人們注入不向暴力低頭的勇氣。我們看到暴徒通過縱火、阻路、毀壞公共設施甚至襲擊市民的方式阻礙城市運作﹔但我們也看到香港市民自發清理路障,逐漸集結起反對暴力的正能量。我們看到香港不少大學淪為火場,全港學生被迫停課﹔我們也看到香港城市大學的法治課在混亂中堅持完成。而這些舉動,也有力講述了家是用來回、用來守護的地方,而不是為達目的而忘記手段的合法性、任意破壞的地方。

  流失海外的馬首已經回歸,百余年的離散漂泊就此畫上句號,但文物回歸帶給我們的啟發不應止於此。在香港當下的社會氛圍中,我們期待更多人被喚起不向暴力低頭的勇氣,不做沉默的大多數,讓更多文物、更多人回家。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