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趙婀娜
2019年11月14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引入各方主體力量,構建社會共治的制度,是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的重中之重 

  保障食品安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保障食品安全永遠在路上

 

  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事關師生身體健康,關乎億萬家庭幸福。特別是隨著供餐形式更加多元,供餐品種日益豐富,學校食品安全引發的社會關注不斷增加。有的學校在食堂設施設備配備、布局流程、從業人員管理,以及食品採購、加工制作等環節,不時暴露出一些問題,凸顯了校園治理的一些短板。守住校園食品安全底線、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成為保障師生身體健康、提升現代學校治理水平的重要課題。

  食品安全大於天,責任重於泰山。保障學生飯桌安全,需要主管部門、學校負責人、家長乃至整個社會樹立責任意識,從民族未來的高度、從社會和諧穩定的角度、從關愛每個孩子的態度,將責任二字始終“置頂”。今年4月1日起,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制定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施行,明確提出實施學校相關負責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和“集中用餐崗位責任制度”,正是旨在強調“校長(園長)”是校園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強化校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的相關責任。

  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離不開一套嚴謹、科學的風險防控體系。學生用餐環節多、鏈條長,需要學校嚴格規范食堂加工制作全過程控制。學校食堂管理、食品採購、進貨查驗、食品貯存、加工制作、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樣等,每個環節都應有詳細規定,每個環節的管理都不能鬆。隻有打造一個貫穿採購、貯存、加工制作、供應全過程的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才能從源頭上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引入各方主體力量,構建社會共治的制度,是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的重中之重。建立家長陪餐制度、集中用餐信息公開制度、積極推進“明廚亮灶”等,都是確保校園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以“明廚亮灶”為例,截至今年10月14日,全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數量已達到31.86萬戶,覆蓋率佔有食堂學校數的84%,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數為5.28萬戶,覆蓋率佔有食堂學校數的91%。實踐証明,隻有將食品採購、食品管理、供餐單位等信息真正置於陽光下,才能進一步加強理解,促進家校雙方共同推進校園營養健康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增強食品安全監管統一性和專業性,切實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平和能力。不久前,教育部在校園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主題發布會上透露,教育部對營養改善計劃出現問題的省份開展督辦工作,集中約談相關省份負責人,督促及時做好校園食品安全整改工作,堅決斬斷從孩子“口中奪食”的黑手。相關部門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制度不完善、加工操作過程不規范、清洗消毒不及時等食品安全隱患就會無所遁形,“四個最嚴”就能落實到校園食品安全工作中。

  保障食品安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保障食品安全永遠在路上。加強和改進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一刻也不能鬆懈。將風險隱患警鐘及時“敲起來”,把食品安全責任“擔起來”,使問責追責更加“硬起來”,才能讓廣大師生更安心,讓家長和社會更放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