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宋法官,該醒醒了

王梓佩

2019年11月13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宋法官,該醒醒了

  11月11日,湖南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通告,就該院一法官在庭審時睡覺一事作出回應:涉事法官已被停職檢查,責令作出深刻檢討,感謝網友對工作的監督。

  確實該感謝監督,如果沒有庭審公開制度,廣大網友或許想不到,自己能有機會目睹法官在法庭上從容入睡,這位宋法官也沒准會把“瞌睡庭審”延續下去。現行《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處分條例》規定:因工作作風懈怠、工作態度惡劣,造成不良后果的,給予警告、記過或記大過處分。這位宋法官被停職、被要求作檢討並不冤枉。但在責怪他作風懈怠的同時,不妨再想一想,法官怎能在法庭上睡著?

  是法官太累了嗎?根據最高法公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全國法院12.6萬名法官審執結1189.5萬件案件,平均每位法官每年要審結將近200件案件,工作強度不可謂不大。然而身為法官,能否打起精神,等庭審結束后再休息?如果身體不適,完全可以請假休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合議庭工作的若干規定》對於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更換審判人員有具體規定。要是確實無法適應高強度的工作,不妨選擇從事其他行業。但隻要坐上了審判席,就算是再累,也容不得絲毫懈怠,因為“你辦的不只是案子,更是別人的人生”。

  或者,是庭審太過無聊?目前相關視頻已經無法播放,無從得知這一場庭審的具體情況。但令人疑惑的是,難道庭審過程中,這位審判員都無事可做嗎?我國的訴訟程序以法官為重心,要求在法庭上突出法官的“糾問”職能。審判員需要在庭審過程中協助審判長審理案件,彌補缺漏。如果只是坐上一個審判員的位置濫竽充數,又何必穿上這身法袍?而以小觀大,在法庭上無事可做的法官是不是不止他一人?

  另外,為什麼法庭上沒人叫醒這位審判員?是審判長和書記員過於專心,還是已經對這種“審判席上養精神”的做法熟視無睹?雙方當事人是否目睹著這位審判員的敷衍懈怠,卻敢怒不敢言?為何這位宋法官明知庭審是公開直播的,還能無所顧忌?

  我國早已實行法官辦案質量終身責任制,相信絕大多數法官都能做到正確履職。希望這次在法庭上酣然入夢的審判員只是個例,和其他被挑出有錯誤的判決書一樣,足以讓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者們引以為戒。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