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書法淪為斂財之道,是對文化的褻瀆

項向榮

2019年11月12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書法淪為斂財之道,是對文化的褻瀆

  書法是關乎人文之雅事,所謂字如其人,見字如面,人書一體。顏真卿的《祭侄文稿》為什麼雄渾磅礡?因為背后噴薄著的是他滿腔憂國憂民的熱血。

  但是,這些年來,總感覺書法變了味。更有甚者,將書法淪為斂財之道。

  據澎湃新聞報道,安徽省書法家協會原主席、安徽省書法院院長李士杰10月中旬被有關部門帶走。之所以被帶走,除了李士杰本人存在一些問題,主要問題或涉及10月28日通報被查的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原副主席趙長青。

  李士杰何許人也?自然也是個“風雲人物”,曾是廳級干部,退休后成了煤老板。

  2017年底,知名書法家曹寶麟公開舉報李士杰涉嫌巨資賄選第六屆“蘭亭獎”。曹寶麟還在題為《陳年爛賬 呼吁揭蓋》的舉報文中指出,李士杰名不見經傳,他的“橫空出世”在於2010年第六屆書代會的賄選。李士杰並不在副主席候選人名單上,但400多位代表竟然接近半數在選票上另添此人並投了票。舉報文中,曹寶麟稱“如果以250位代表備錢,他(李士杰)砸下了2500萬”。

  李士杰和趙長青的交集,是在李士杰老家“書法之鄉”申報和李士杰中書協理事選舉這兩件事上。終於因為趙長青的落馬,李士杰也被請去“喝咖啡”了。這下,風雅賣弄不成,連煤都沒法安心挖了。

  說起趙長青,坊間的議論也很多。他主持中書協工作近10年,曾遭到“權錢交易”“賣字斂財”等公開舉報。

  《文化藝術報》今年10月30日報道,2015年,作家張弓發布《中國書協副主席趙長青:這個位子太實惠了,給個部長我也不干》一文,歷數趙長青的10條“斂財”渠道。其中包括:把自己包裝成一流書法家,堂而皇之賣字斂財﹔辦各種書法展覽和活動從中漁利斂財﹔趁書法工作者加入書法家協會的機會,大肆收受“買路錢”斂財等等。

  而趙長青的書法,被一些業內人士認為“水平一般”。

  趙長青說的一句話很有意思:“這個位子太實惠了,給個部長我也不干。”為什麼?因為書法作品的價格與其知名度成正比。原來平尺隻有兩千元,當了書協主席后,一幅字的售價可以提高幾十倍。這也是為什麼煤老板爭當書法家協會主席的原因。

  原來書法不僅可以給自己臉上貼金、附庸風雅,而且其賺錢能力堪比圈地造房。只是,中華文化瑰寶就遭難了。

  書法與人品分離,導致書法隻剩下形式空殼,淪為孔方兄幫閑,是不會有生命力的。書法要有生命力,隻有回歸純潔的人文殿堂。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