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敢不敢跳槽 歸根結底是試錯成本的問題

江潮

2019年11月12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敢不敢跳槽 歸根結底是試錯成本的問題

  近日看到一篇新聞,講的是九成受訪人士指出,周圍入職未滿3年的年輕人跳槽居多。跳槽原因不盡相同,但薪酬福利待遇、工作內容和職業發展是最常見的原因。

  說實話,假如時光倒退到3年前,我坐在大學校園裡寫這篇評論,可能會對這些職場新人表示同情,我也會跟很多評論一樣,去讓企業反思,為什麼你們留不住新人?你們是不是要反思一下文化,是不是談了太多理想,卻發不出多麼令人滿意的薪酬?到底有沒有給新人提供足夠有趣的工作內容,以及廣闊的職業發展空間?

  但作為一個工作了兩年多的人,我現在的心態很不一樣。我沒有那麼多同情,以及對企業的情緒。我只是羨慕,很多職場新人說走就走了,我也從身邊的老同事身上看到,這些職場新人所面臨的所謂薪酬福利、工作內容、職業發展空間等問題,當我們工作3年、10年、20年以后,也依然存在。

  我身邊有個同事,畢業進入我司,從事這份工作快10年了,跟他聊天,完全就能感覺得到,在他眼裡,工作就是賺錢的工具。為什麼?因為兩個孩子教育需要錢﹔老婆是全職太太,社保需要他繳﹔家裡兩套房子的房貸需要他還﹔還要贍養老人……那麼,他能輕易跳槽嗎?

  所以,職場新人能夠頻繁跳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當中的很多人並沒有什麼壓力,處於“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狀態。別說婚后生活了,假如他們背了一套房貸,需要他自己來還,他們還會說走就走嗎?最起碼我就不會,因為我就背著一套房貸。那麼我要跳槽的話,考慮的點就不一樣。

  而且,換個工作真的就一定那麼好嗎?如果對工作內容不感興趣,亦或遇到了讓人反感的領導,換份工作,問題就解決了嗎?也不一定吧?我看到跟我一起入職的同事,跳槽出去大概有10人,待遇沒有一個上漲的,工作內容等其他方面,也沒有比原公司好到哪裡去。那種錢多活兒少離家近,領導賞識同事和睦的工作,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越年輕,試錯成本就越低。等到背負了更多的生活壓力,心態肯定是會變的,就不會那麼任性,很難說走就走了。對於入職未滿3年就跳槽的職場新人,我一點也不想熬雞湯。想清楚了就去嘗試吧,無愧於心就好。總有一天,每個人都將不再年輕,都將承擔更大的責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